1995629日,位於首爾市中心,最高級的百貨公司,一日之間崩塌瓦解。事實上,不過就在前一年的十月,韓國才經歷了清晨上班時間「聖水大橋」崩潰的事故……

 

. 電影「秋天路」



「秋天路」,是以一部以三豐百貨公司崩潰事件為背景的韓國電影。電影中,因為三豐百貨公司崩潰事件而失去未婚妻的男主角현우(유지태飾演)與事故生還者之一的女主角세진(엄지원 飾演),在各自療傷的旅行途中,卻不斷地偶然相遇。進而發現了女主角曾在事故現場中,接受男主角未婚妻的鼓勵。而按照男主角未婚妻所預先安排的新婚旅行計畫行程,男女主角兩個受傷的心靈亦從中獲得解脫。電影中,女主角세진因為事故當時的衝擊,進而產生了所謂的「外傷後壓力症候群」,並在日常生活中深受其苦。事實上,據聞1995年三豐事件發生後,為數眾多的韓國民眾也因此種災難後的壓力症候而找上精神科醫師。

 

. 富裕時代的象徵



 

1970年代開始,邁向發展中國家的韓國開始進行諸多的大型建設計畫。隨著經濟的高度成長,韓民族的自信心也逐漸提高,甚至在19953月提出申請,加入有富國俱樂部之稱的OECD自此,韓國可說已經逐漸邁向富有國家之林。19907月,以鋼筋水泥為建材地上五層,地下四層,擁有兩棟建物的三豐百貨公司開始營業。位於首爾瑞草區的三豐百貨公司佔地4514坪,是當時最高級百貨公司。每日平均四萬名顧客,營業額約五十萬美金的三豐百貨公司,可說是當時韓國富裕的象徵。

 

. 崩潰事故的現場



但,完工不過五年多的三豐百貨公司,在1995年的6月29日,一夕之間彷彿被炸彈炸到般悲慘地倒塌,總計犧牲者達502名。根據事後調查,事件發生的理由竟是:「(如果要按標準方式修理屋頂上的冷氣,必須暫時停業,所以)三豐百貨公司老闆捨不得停業時每日數億元的損失」,因此造成如此悲慘事故的理由「結論都是錢的緣故」。事實上,三豐百貨公司原先設計並非為百貨建築,因此在電扶梯以及頂樓餐飲店的設計上原本就有安全之虞。但物慾薰心的業者,不但買通官員並取得營業執照,還想節省成本,使用不實的工法直接在屋頂上拖曳重型機具,因而導致崩潰事故的發生。只是,就像是歷次大型事故發生之後的處置一般,總將事故原因歸咎於「人為疏失」,並且一再強調日後的事前安檢措施。只是,這類的大型公安意外卻也已經給了韓國社會難以克服的衝擊。

 

. 在倒塌廢墟中興起的 Acrovista

 

今日,矗立在三豐百貨公司倒塌現場的是名為 아크로비스타(Acrovista)的新型公寓大樓。因為正位於首爾市中心最高級住宅區的瑞草一代,所以房價當然高得驚人。並且,又一次的證明資本主義是如何可以快速地再生與復甦。


只是,如此看來,凡是皆要求빨리 빨리(快點,快點)的韓國人,似乎對於悲慘事件的衝擊,遺忘的也十分地快速。但是,比起賺錢、比起資本主義發展的經濟至上主義,我們是不是應該有更多,更該值得重視的價值與信念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