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這張照片是前幾天在韓國某個網購公司的FB上所貼出的照片,上面寫著:「馬上就要”Pepero Day”了捏^^;如果把全新地萬元鈔票捲起來當作禮物的話如何呢?如果用五萬元鈔票的話,喜悅也會50000倍power-up!」(照片出自朝鮮日報本日新聞5만원짜리 지폐 말아서 '빼빼로' 만들자고?「一同把五萬元的鈔票捲起來作成”Pepero”?」)

網路上引起正反兩方激烈討論的「鈔票Pepero」。
 
11月11日的今日,也是韓國年輕人心目中所謂的”빼빼로 데이”(Pepero Day)。빼빼로(Pepero)是韓國「롯데제과(樂天製菓會社)」在1983年所生產出來的招牌零食。事實上,它的原型是我們所熟知,由日本「江崎グリコ(江崎固力果株式會社)」所生產的ポッキー(Pocky)。隨著時間的過去,Pepero的口味也越來越多變化,但是共同不變的特色就是那細長的棒狀外型。

也由於其外型類似數字1之故,因此從九零年代開始,韓國的青年們到了每年的11月11

日,便會互相贈送Pepero以表達對對方之謝意或愛意

樂天 Pepero 網站上面所貼的 Pepero 各種口味推出之年表。
  
雖然很多人都直覺地認為,Pepero Day之所以會流行,與樂天公司的「商業推銷」有非常大的關聯性。但就一些網路上的考據卻發現,目前Pepero Day的盛行與餅乾公司的大力行銷推廣有所關聯性,但其起源(約1994-1997年之間)卻並非由製菓業者所發起。

其中最有說服力的起源說是:大約是在九零年代的中葉,由釜山地區的女國中生之間在11月11號這一天,互相贈送外型細長如數字1的Pepero,以之勉勵彼此「一同變成個高又纖瘦的美女」,可說一開始是用來確認彼此情誼的禮物(見網路新聞
'2011년11월11일 밀레니엄 빼빼로 데이'… 천년에 한번 오는 기념일?「"2011年11月11日千禧年"……千年一次的紀念日?」)。

還有一說是則是與1995年韓國高中生進大學之前的「修學能力試驗」有關。由於當年的「修能」考試是在11月11日,因此學生間流傳起考試前吃了長條形的Pepero的話,就可以考得很好,因此學弟妹們紛紛準備了Pepero給學長姊們,以祝福他們能夠考得很好。

事實上,11月11日也被韓國政府定為「農業之日」(2003年),並且希望能扭轉一般人的印象,將這一天轉為外型同為長條狀的「가래떡 Day」(가래떡外型為白色,長條圓柱狀的韓國年糕)。但這種希望以「傳統」對抗「流行」的想法,對年輕人的吸引力是十分之低。也因此一般人都不曉得今天也是韓國的「農業之日」。

가래떡切塊或是切片後,就變成一般人所熟知的韓國年糕。
 
由於青年之間的流行以及商家的順勢而為,每年到了Pepero Day的前夕,韓國就會出現許多大型包裝以及極富巧思的Pepero商品。但過度的包裝卻也使得Pepero Day開始成為一個讓人感到略有壓力的日子。因為,人們得花盡巧思來準備各種有創意(或昂貴)的Pepero商品來送給情人與朋友。而這個現象到了去年,可說是達到了一個頂峰極致。因為,2011年11月11日的Pepero Day出現了「千年一次」的六個1連線的111111,因此又被譽為「千禧Pepero Day」。

事實上,以Pepero來表達朋友之間的善意、友情或愛慕之心,可說是增進人與人之間交流的有趣行為。然而,過度的商品化卻也引發了韓國社會許多的批判聲浪。今年這張照片的出現,更是也引發了巨大的正反論戰。由於反對與批評的力量超過稱讚其巧思的聲音,因此沒過多久,這個網購商家就把這張照片從其FB上給徹了下了。但不久之後,網路上已經出現模仿其行為的「鈔票Pepero」的禮物照片。

每年11月11日前夕,商店裡面都會擺上各樣的Pepero產品。


店內擺放還不夠,被拉到馬路上賣的各式各樣 Pepero Day 商品禮物。
 
只是,若原本出自於消費者自發地互相贈禮行動,演變成如業者所宣傳地可以用錢來換取受贈者的「有價」喜悅(而且錢越多,喜悅越大),那麼不就反倒是貶低原本出自於內心的「無價」關懷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