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載於卓越新聞獎基金會:韓媒環境與KCC : 南韓KCC獨立性遭奪 ICT業務將轉交「未來創造科學部」/董思齊
 

 依照韓國「憲法」規定,韓國的中央政府分為總統與行政部門。總統做為政府的領導,依據法令指揮監督所有的中央行政機關的長官;國務總理則接受總統的命令,指揮與監督中央行政機關的長官;而行政機關組成的法源則依照「政府組織法」之規定。但韓國總統可以依據實際行政執行上的需要,提出「政府組織法」的修正,並且交由國會審議通過。因此,每逢政權改朝換代,組織重整便成為新任總統就職前的首要工作。

槿惠政府「行政組織法」修正案之意義與重心

  政府組織的調整,除了得符應當選者選前的政見,也反映出主政者所面臨的不同時代課題,例如:金泳三時期的共產國家崩潰後的新自由主義浪潮、金大中時期面臨的亞洲金融危機、盧武鉉時期的國民經濟重整、李明博時期的經濟不振、到今日朴槿惠所面臨的社會兩極化現象加劇。

  根據媒體報導,朴槿惠政府組織案改組的原則有三:「一、以必須要調整的部門和機構為改組對象;二、以維護國民安全和發展經濟為目的進行改組;三、使經改組後的部門和機構具備專業性,同時追求一體化。」
  
  而在其政府組織改組過程之中,有四個居中重要的協調機關則是不斷地被新聞媒體提到,分別是:統整科學與資訊業務並希望能符應知識經濟的「未來創造科學部」、統整民生福利業務的「社會保障委員會」、統整外交安保業務的「國家安保室」以及整合國家數位應用業務的「國家雲端計算中心」。由此可見「科技的整合」將是朴槿惠新政府用來解決民生經濟問題的治國想像。

新政府「行政組織法」修正案之爭議焦點

  由於韓國總統的任期只有五年一任,因此剛上任初期的政務推動是否順利,將影響日後這位總統的歷史評價,是以每位韓國總統都十分在意新政府的組織案是否能順利通過,並順利運作其新組織。但對於在總統制之下,職能為制衡行政機關的韓國國會來說,「行政組織案」修正案的審議就成為朝野協商與交換條件的重要立法場域。在一般狀況之下,由於新任總統挾帶最新的民意上台,因此這樣的立法協商過程並不會拖延太久,新任總統亦會與立法機關做出某種程度的妥協,以加速「行政組織法」修正案的通過。

  然而,在朴槿惠就職即將滿兩週之際,其新政府的組織改造案卻至今仍遲遲無法通過,以至於目前已經上任的朴槿惠政府限於空轉的危機。而造成在野的民主統合黨強力反對的,正是朴槿惠視為施政核心的「未來科學創造部」的職掌與規範。因為,朴槿惠規劃將韓國的「放送通信委員會」(Korea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KCC。簡稱為「放通委」)之若干業務(主要為資訊通訊技術業務)整編至「未來科學創造部」之中。


未來科學創造部下分「科學技術次官」與「ICT次官」。而朴槿惠政府打算將廣播通信委員會之業務將整合至ICT次官之下。
 

備受爭議的KCC之公正性

  但李明博主政時期仿效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所成立的KCC(原為「放送委員會」),卻因為主張可因安保需要而直接監視與刪除網路上的「不正確流言」,而備受批判。此外「放通委」還選定「朝中東+每日經濟」四大保守媒體為母公司的JTBC(中央日報所有)、TV朝鮮(朝鮮日報所有)、Channel A(東亞日報所有)以及MBN(每日經濟新聞所有)為有線電視的新設綜合頻道(簡稱為「綜編」),因而飽受批評與質疑其獨立和公正性。而連在有合議制做為監督的獨立機構之下,廣電通訊業務的公正性都如此受到懷疑,那又如何能放心把ICT的業務轉交給僅由行政指導的「未來創造科學部」手中呢?

  因此,目前在野黨的民主統合黨提出朴槿惠「政府組織法」修正案要通過的前提為:確保廣電相關事業的中立性與公正性,並提出了加強國營電視臺社長與理事任命條件;舉行媒體公聽會;辭退MBC電視臺社長金在哲等與三大交換條件。

難解的政治僵局與不確定未來的「未來創造科學部」

  但執政的新世界黨雖然保證「未來創造科學部」在資訊通訊事業給予許可的過程中會與放送通信委員會進行協商,並且授予放送通信委員會監督權與制裁權的保證,但認為在野黨所提的三大交換條件已經是以政治干涉放通委的專業與職權,因此無法接受。而由於國會會期結束之故,目前朴槿惠的「政府組織法」修正案何時可以通過,仍在未定之天。由於遲遲無法就職,導致內定未來創造科學部部長的提名人金鐘勳請辭了提名,這使得「未來創造科學部」的未來,顯得更加地不確定。

  然而,對於反對黨的杯葛,朴槿惠的態度顯得十分堅定。在其就職後的首次國政說明會中,她向國民提出道歉並警告目前南韓正經歷建國以來前所未見的政治僵局。她呼籲國會儘快通過新政府的「政府組織法」。朴槿惠的談話,明顯地希望將責任歸咎於在野的民主統合黨。但事實上,連執政黨國會議員沒有預料到她會如此之強悍地選擇訴諸民意與立法機關對立。執政黨國會議員也因此憂慮,在此「政治的時代」,仍以「統治的方式」行之,雖然會造成總統個人民意一時的上升,但對於汝矣島政治(國會)的不尊重,對於日後實際政務的推動會更加不利。

  而在野的民主統合黨也因此藉機批判,就是朴槿惠總統如此「不通」的傲慢態度,才會導致行政組織法的無法通過。如此看來,朴槿惠新政的主要難題,除了「經濟」、「北核」和「朴正熙」之外,還得再加上「國會政治」這一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