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論終告一段後,在開始找工作的同時,為了維持韓語的聽說能力(前一陣子已經訓練過多的讀寫),因此強迫自己每天都要看(聽)一部韓國電影。

過去看韓國電影時,主要都是依照題材來選片(例如政治、社會、南北關係等),但為了呼應千辛萬苦寫出來博論主題,因此這次是以劇本創作方式來選片。而本週開始預計觀看的電影之共同特色則為:原著劇本皆出於웹툰(webtoon)。

所謂的 webtoon,其實是 web 和 cartoon 的合成字,亦可稱為webcomics(웹코믹스),也就是所謂的網路漫畫或線上漫畫。在亞洲金融風暴結束之後,由於韓國政府廣設高速無線網絡與行動通信器材的快速普及,相對於硬體建設的完備,韓國出現了對於軟體「內容」的強烈需求。網路漫畫就是因應這種需求之下所出現的時代產物。

為了填充內容,一開始先是出版社將實體漫畫加以數位化,而後則出現由素人作家直接在網路上出版的連載網路漫畫,最後則形成多元來源與多種數位內容並陳的webtoon模式。韓國幾個主要的入口網站,例如naver、daum、還有nate等,因而也都有自己的 webtoon 網站,提供大量免費或付費的網路漫畫。

在行動通訊日益普及與快速傳播之下,使得某些網路漫畫大受歡迎,因而出現許多人氣作品與新進作家。而受歡迎的題材則順應其高人氣,而被廠商再次商品化,例如印刷成為紙本刊物,或是改編成電影。這樣的文創商品發展過程,其實與韓國政府在推廣與發展文創產業時所強調的「一個素材,多重應用(OSMU:One-Source Multi-Use)原則」(在某些國家亦被稱為COPE:Create Once Publish Everywhere)不謀而合。

關於Webtoon是否適合改編為電影,有人認為因其已經有完整的場景與對白,因此很適合做為電影劇本;亦有導演認為,其設計與構成跟電影原理大不相同,因此需要做大量的改編。不過不論如何,目前已經出現幾部廣受歡迎的 webtoon 改編電影。

這幾天,我看了三部跟webtoon有關的電影,分別是:”이웃사람”(鄰居)、
”은밀하게 위대하게”(隱藏地、偉大地)以及”더 웹툰: 예고 살인”(網路漫畫:預告殺人)等三部片子。
 


 第一部是2012年的電影,是原著作者강풀自2006年「公寓」以來,第六部被改編成電影的畫作,是部蠻有意思的恐怖片。
 





 另外兩部則是今年六、七月間引起話題的人氣電影,「隱藏地、偉大地」是網路漫畫改編,而「網路漫畫:預告殺人」則是講網路漫畫的恐怖電影。我自己是覺得這三部片都算好看,演技和選角都在水準之上,而劇本的銜接性也不錯,顯見好的webtoon的確有做為好電影劇本的潛力。

據聞,下半年將有更多人氣webtoon(例如미생,未生)將被改編成電影,因此,韓國電影界這種將人氣網路漫畫電影化的方式,值得我們繼續觀察其後續之發展與演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