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本文乃是一個月前,為了回答雜誌社記者提問所做出的個人心得整理。在日昨出刊的專題報導中,該社選擇以正面肯定的角度報導仁川自由經濟特區的發展狀況。而本文所提出的,則是與其相反的批判觀點。當初答應在該專題出刊之前,不透漏任何相關資訊,因此這個觀察心得在壓了一個月後,方得以見世。

 

撰文:董思齊 

 

 

壹、韓國推動自由貿易區域的現況: 

 

 

1970~2000年之間,韓國存在的主要是「加工出口型」的自由貿易區。但在2000年之後,全方位轉型為不限定出口用途之自由貿易特區。若依照時間先後來觀察,韓國的自由貿易區類型主要存在以下三種型態:

 

 

一、「產業通商資源部」主管的「園區型自由貿易特區」:馬山(1970)、群山(2000.10)、大佛(2002.11)、東海(2005.12)、栗村(2005.12)、蔚山(2008.12)、金堤(2008.12)等七處(益山1973.10指定為自由貿易特區,但已於2011年廢止);

 

二、「國土交通部」所主管的自由貿易港區:大釜山港(龍塘、金川、釜山/鎮海、南港)、 仁川港、光陽港、仁川國際機場、浦項、平澤/唐津等九處海、空港;

 

三、「產業通商資源部」轄下的經濟自由特區:仁川FEZ、釜山鎮海FEZ、光陽灣圈FEZ、黃海FEZ、大邱慶北FEZ、新萬金/群山FEZ、東海岸FEZ與忠北FEZ等八個地區。

 

 

貳、關於仁川經濟自由特區的開發問題: 

 

 

經歷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的韓國,在面對中國的崛起,興起了效法中國經濟特區的方式,來擁抱世界市場的念頭。2002年的1月14日,金大中總統在年初記者會上提出了「東北亞商務中心國家」的想法,同年3月組成了「東北亞商務中心國家實現發展企劃團」並在該年7月時於經濟長官懇談會中制定了細部的施行計畫,同時發表了名為「東北亞商務中心國家實現方案」的最終行動計畫。之後,隨即依照該計畫進行了經濟特別區域的法制化工作。因此,在2002年12月30日制定出了「與經濟自由區域的指定與營運相關之法律」。

 

 

在金大中總統奠下的基礎之上,2003年8月6日,繼任的盧武鉉政府繼指定「仁川」做為韓國第一個「經濟自由區域」,又指定「釜山/鎮海」、「光陽灣區」等兩個自由區域。而在政權輪替之後,2008年在李明博總統執政之下,又再設立了「黃海」、「大邱/慶北」與「新萬金/群山」。2013年2月時,又追加了「東海岸(江原)」與「忠北」兩個自由經濟區域。因此目前韓國共有八個經濟自由區域。

 

而其中,最受到外界矚目與讚譽的「仁川自由貿易區」,其底下又分為:松島、永宗以及青羅三個區塊,其各自主要的區塊項目概要請參考:http://www.ifez.go.kr/jsp/cn/business/business1.jsp 。

 

 

松島、永宗與青羅新都市開發計畫圖。

松島、永宗與青羅新都市開發計畫圖。

 

在三個區塊中,目前以「松島國際都市」的開發建設速度最快,名聲也最為響亮。但近來「松島國際都市」受到了所謂:「沒有國際的國際都市」之批判。整理各界眾多批判理由,大致不出以下三點:

 

1. 過多與過於分散的自由貿易特區:自盧武鉉政府時代打著「透過選擇與集中來創出大韓民國次世代的生計」的口號,在2003年是計畫將外資留在仁川,用之成為韓國未來的成長動力。但因「國土均衡發展政策」的內政需求,因此另外又選定了釜山鎮海和光陽灣區。而後繼的李明博總統,也因為民眾對於集中發展的反對,因此又另行加設了三個經濟自由特區。因此,即便仁川的地理條件最為優良,但韓國政府始終無法只將焦點放在仁川自由貿易區的建設之上;

 

2. 整體都市發展規劃的不協調:做為海埔新生地的仁川地區,工業用地與旅遊休閒用地的混雜,周圍的煉油廠、污水處理廠等,造成居住環境不佳。此外,在缺乏國際醫院等基礎建設之下,難以吸引外國人入住;

 

3. 與土地無償使用的中國相較之下,仁川貿易自由區缺乏吸引外資之競爭力。在各自由貿易區各自為政之下,使得吸引外國人投資相關之業務重複混亂,此外針對自由貿易區所是用的法令規章,亦顯得零碎與不夠不完備。甚至自由貿易區的行政歸屬權,也因其所具有的經濟利益,產生地方自治體之間的管轄紛爭。

 

參、批判的思考:

 

1. 韓國招商最大的問題是,為了配合內政需要(國土均衡發展的選民需求),因此選定過多自由貿易特區,但各特區之間的特色無法釐清,此外各自招商之下導致無法達到預期之效果。而要將松島建設為工業、商業與休閒娛樂型的復合型都市,缺乏對於都市的完整整體規劃與想像;

 

2. 與鄰近的中國經濟特區相較之下,韓國的規定較為繁複,成本亦較高,因此缺乏競爭力;

 

3. 韓國政府熱衷於簽訂自由經濟協定與建設自由經濟特區,然而效果不彰之下,使得新都市鮮少人入住,因此自由特區以外的居民產生對於資源配置效率的批判;自由特區以外的居民則對於政府的無能感到不滿;

 

4. 韓國的例子中,經濟自由特區的建設與新市鎮的建設合而為一。不過選定過多的經濟特區,使得韓國政府無法集中經營任何一處。而在仁川的例子中,無視於地理的環境特性,希望能將新都市建設為兼具工業、商業、教育、娛樂、醫療等復合型都市的野心,反而造成新都市移住率的低落。

 

肆、小結

 

總上所述,除了移住成本較高之外,過多的自由貿易特區導致韓國政府的招商宣傳力量分散,而自由貿易區的地理與人文環境,亦不適合復合型都市的建設計畫,這些都是導致外國企業對於在仁川自由貿易特區投資意願低落,以及入住意願不高之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