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思齊博士,現為台灣智庫副執行長。1975年生,畢業於台大政治系、台大政治學研究所碩士班與博士班。因體悟台韓比較研究之重要性,又有鑒於台灣的韓國研究有所斷層之下,於2003年入學博士班後,開始致力於以比較政治之學術觀點進行韓國研究。因當時就讀的國立台灣大學並無韓語相關課程,選擇以自修韓語之方式,每週花十個小時的時間至政大旁聽大學部韓語相關課程。然而,發現在台灣自學韓語進步有限,因此於2005年時透過指導教授黃長玲博士之介紹,嘗試申請韓國國際交流財團之赴韓韓語進修獎助,進而開啟五年的韓國訪問研究生涯。

在2006年初至2011年初的五年間,透過申請韓國國際交流財團(兩次)、台灣行政院國科會(現科技部),延世大學韓國語學堂、韓國東北亞歷史財團、韓國五一八基金會⋯⋯等台韓機構之獎助(曾獲獎助榮譽請參照後附整理),於韓國首爾進行韓語學習與研究訪問。除第一年於延世大學韓國語學堂專心研修韓語之外,其後四年在韓國高麗大學的亞細亞問題研究所以及高麗大學和平與民主研究所,各擔任兩年客座研究員之工作。

訪韓研究期間,不僅以韓語進行各項學術討論,同時還以韓文寫作發表學術著作。在韓其間進行了包括「韓國政黨政治的轉變」、「東北亞的領土衝突」、「韓國的轉型正義」⋯⋯等相關議題之研究,返台之後則開始投入「韓國對外經貿政策」、「韓國外交政策」、「北韓核武與韓半島問題」⋯⋯等議題之研究工作。博士論文主題則選定為「韓國文創產業政策」,希望能讓中文世界理解韓流崛起之原因(相關學術著作整理請參照後附整理)。值得一提的是,擔任韓國高麗大學客座研究員期間,主動提供高麗大學申請蔣經國基金會之資訊並協助申請資料之翻譯,幫助高麗大學成立「台灣研究中心」,以此略盡推動韓國當地台灣研究之綿薄心力。

2011年返台後,除持續進行學術研究之外,開始透過「城市外交」(訪問多處韓國城市,拜訪市長與地方政府,協助台韓城市締結友好城市)、「政黨外交」(多次拜訪韓國保守派與進步派兩大陣營的四大政黨)、「智庫外交」(多次拜訪韓國國防外交領域的官方四大智庫、各政黨智庫,韓國政府經貿與文化智庫、民間知名智庫......)、「國會外交」(被選為台韓國會議員友好協會秘書長,協助台韓國會議員進行互訪交流)乃至於「學術外交」(除參與台、韓兩地所舉辦之與韓半島議題相關之學術會議、至各大專院校進行演講之外,亦促成多項台韓大學校系間的姊妹合作案)⋯⋯等多種方式,努力推動各項台韓交流。

雖非韓語系出身,但因希望能做為台韓交流之橋梁,透過努力不輟之練習,獲得熟稔韓語口說之能力與技巧,同時亦在大學教授韓語課程長達七年之久。在與韓國政要與專家學者會面時,不僅不需透過翻譯而能直接與對方以韓語進行溝通討論,又在反覆磨練之下,熟稔韓中、中韓口語翻譯。除常在各類台韓交流場合中被邀請做翻譯工作外,亦多次擔任台韓重要政治人物會談之韓語口譯(例如:蔡英文總統勝選後就職前與時任韓國駐台北代表處代表之趙百相前大使會面時之口譯工作、林佳龍前台中市長兩次訪韓與首爾市長朴元淳會面時之口譯工作、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訪韓與韓國韓台國會議員友好協議會會長趙慶泰議員會談之口譯工作、2017年民進黨韓國大選觀選團陪同五位立委訪韓之隨團顧問兼口譯......次數眾多,不及備載)。

董思齊博士著作目錄表

博士論文: 董思齊,2013,《製造創意:韓國文化內容產業政策的起源與發展》,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碩士論文: 董思齊,2001,《不確定的想像共同體:1949 年以來台灣國家認同的困境》,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本論文獲「彭明敏基金會」,2001 年『台灣研究』 學位論文推薦獎。)

主要外交與公共事務經歷:台灣智庫副執行長(2020.03~)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顧問(2019.01~)、臺中市國際事務委員會執行長(2018.02~12)、臺中市國際事務委員會委員(2016.10~2018.01)、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2016.08~2020.02)、國家文官學院「國際情勢、跨文化議題與發展、國家安全」講座(2016.08~)、新境界基金會文化小組諮詢委員(2016.08~)、臺韓國會議員友好協會秘書長(2016.05~)、台灣東北亞學會副秘書長(2014.04~)、台灣國際法學會辦公室主任(2014.05~2015.06)、新境界基金會外交顧問(2013.11~)、韓國高麗大學和平與民主研究所客座研究員(2009.04~2011.03)、韓國高麗大學亞細亞問題研究所客座研究員(2007.04~2009.03)

研究領域與專長:「韓國政治與社會」、「韓國外交與經貿戰略」、「台韓比較研究」、「韓國文創產業政策」、「文化行政與文化政策」、「東北亞政經發展」、「韓半島安全與和平 」、「公共外交、城市外交與NGO外交」

HONORS AND AWARDS(受獎與榮譽):
1. 2020,Be selected as a fellow of International Visitor Leadership Program entitled 'U.S. Foreign Policy in the Indo-Pacific - Joint Project for EAP and SCA Regions' from U.S. Government.(獲美國在台協會推薦,受邀參與美國國務院國際訪問者領袖計劃「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外交政策」。)
2. 2018,Be selected as a fellow of International Visitor Leadership Program entitled 'U.S. Foreign Policy in East Asia and the Pacific' from U.S. Government.(獲美國在台協會推薦,受邀參與美國國務院國際訪問者領袖計劃「美國在亞太地區外交政策」。後因輔選未成行。)
3. 2016 ,2016 동북아역사재단 동아시아역사문제 국가통합연구지원/ 연구 주제 “동아시아 복지제도의 역사적 기원과 발전: 한국과 대만의 비교연구”(獲2016年「韓國東北亞歷史財團」東亞歷史問題國家統合研究支援 /主題「東亞福利制度的歷史起源與發展:韓國與台灣的比較研究」,與高麗大學池恩周教授等三人共同申請)
4. 2015 ,2015년”한국 외교부 해외 전문가 한국 방문연구사업”수상 /연구 주제“한국의 공공외교 및 도시외교”(獲2015年「韓國外交部海外專家韓國訪問研究事業」獎助 /考察主題「韓國的公共外交與城市外交」)
5. 2014 ,2013 Grant for Japan-Related Research Projects ofthe Sumitomo Foundation / with Prof. En-Mei Wang(獲2013年度日本”住友財團”「亞洲各國日本關聯研究助成」獎助。與台師大東亞學系王恩美副教授共同獲得)
6. 20092009 Northeast Asian History Foundation Fellowship for young researchers study in Korea(2009年獲韓國”東北亞歷史財團”「新進研究人員在韓研究獎助」。計畫編號:NEAHF-2009-2)-2-10)
7. 2008 Korea Foundation Fellowship for Field Research(2008年獲「2008韓國國際交流財團滯韓研究獎助」)
8. 2007, Scholarship from Korean Language Institute, YonseiUniversity(獲韓國”延世大學韓國語學堂”「2006年冬季班」獎學金)
9. 2007 ,「Graduate Students Study Abroad Program」By National Science Council, R.O.C. (Taiwan)(獲行政院國科會「2007國內博士生海外研究(千里馬)獎助」)
10. 2006 Korea Foundation Fellowship for Korean Language Training(2006年獲「2006韓國國際交流財團韓國語進修資助」)
11. 2002First Prize, Military Training on Political Strategy, Military Service, Army of the R.O.C.(2002年政戰預官軍事訓練第一名結業)
12. 2001Award as the Best Thesis ofTaiwan Studies by the Peng Ming-min Foundation(2001年碩士論文獲「2001年『台灣研究』學位論文推薦獎」)
13. 1994-1997Presidential Awards (four times), NationalTaiwanUniversity, Rank in Class: 2(1994-1997大學期間獲四次書卷獎,總成績第二名畢業)
 

PUBLICATIONS(發表與著作):
A. Journal Articles(期刊論文):
1.董思齊,2019,〈 台灣「新南向政策」與韓國「新南方政策」之比較與分析〉,韓國外國語大學校台灣研究中心《台灣研究》。第14號。頁119-152。

2.강병익,권혁용,지은주,董思齊.2018,”민주화 이후 한국과 대만의 사회보장제도의 특징과 기원(民主化後韓國與臺灣的社會保障制度之特徵與起源)”, 「한국정치학회보(韓國政治學會報)」, 제25권, 1호.pp51-74. KCI등재(include in KCI: Korea citation index.)

3. 董思齊,2017,〈美國總統大選與韓國在美中之間的抉擇〉,《台灣思想坦克特刊》。頁38-42。
4. 董思齊,2016,〈從韓國中介機構KOCCA設立及運作經驗看我國文創院的設立〉,《國內外文化產業訊息及趨勢分析雙月報》,105年第五期。頁23-34。
5. 董思齊,2015a,〈韓俄建交25週年的外交經貿成果與挑戰〉,《台俄經貿》,第18期。頁 22-29。
6. Chih-chung Wu(吳志中)& Sy-Chi Doong(董思齊),(2015). “The 70th Anniversary of the End of World War IIand the Diplomatic Security Strategy of Taiwan”, The Korean Journal of Defense Analysis, 27( 2), 217–232.(SSCI-registered since 1993)
7. 董思齊,2015b,〈韓國FTA政策-轉變的政治分析〉,《台灣國際研究》,第11卷,第2期。頁 113-136。
8. 董思齊,2015c,〈韓國加入亞投行的政經分析〉,《安全與戰略研析》,第121期。頁23-30。
9. 董思齊,2015d,〈創意、創作與創業:「內容韓國實驗室」的政策緣起與挑戰〉,《國內外文化產業訊息及趨勢分析雙月報》,104年第八期。頁24-29。
10. 董思齊,2014a,〈從韓國的中等強國外交戰略來看韓俄關係的現狀與展望〉,《台俄經貿》,第十六期。頁30-37。
11. 董思齊,2014b,〈韓國第六屆地方選舉的觀察與其對台灣政治的啟示〉,《台灣思想坦克季刊》,第23期。頁 68-72。
12. 董思齊,2014c,〈韓美FTA簽訂過程對韓國FTA政策轉變的政治影響〉,《台灣思想坦克季刊》,第22期。頁 49-56。
13. 董思齊,2014d,〈韓國仁川經濟自由區域的現況與問題點〉,《台灣思想坦克季刊》,第22期。頁 19-23。
14. 董思齊,2012,〈天外「騎」蹟:非典型韓流的「江南 style」〉,《人籟論辯月刊》,第98期。頁68-73。
15. 지은주,董思齊. 2009. “신생 민주주의 과거청산의 정치적 동학”(Historical Rectification in New Democracies :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May 18 Uprising and 2.28 Incident.) 「국제정치논총」(Kore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제49집5호 225p ~ 250p 1598-4818 KCI등재(include in KCI: Korea citation index).
16. 董思齊,2005,〈「消失到再現」:跨疆越界串連的「慰安婦」議題〉,《日本綜合情報》,第5卷。頁57-65。
17. 董思齊,2002a,〈從心理戰略觀點看九一一事件後化學兵應有之作為〉,《核生化防護學術半年刊》,第74期。頁 23-35。
18. 董思齊,2002b,〈改變世界的戰爭:九一一事件的回顧與省思〉,《陸軍學術月刊,第445期。頁 11-23。

B. Book Chapters(專書專章):
1.董思齊,2019,〈文在寅總統的韓半島政策:韓國中等強國的外交戰略〉,收入於吳玉山、楊三億主編,《中小型國家在兩強間的抉擇》。台中:奇果創新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頁195-216。

2.董思齊,2016,〈韓半島局勢與台灣的地位和前途〉,收入於施政鋒主編,《從戰爭歷史看台灣的地位與前途》。台北:翰蘆出版社。頁45-60。
3. 董思齊,2015,〈從「清日(甲午)戰爭」的歷史教訓思考當前韓國的外交安保戰略〉,收入於李登輝基金會輯,《甲午戰爭、馬關條約與台灣變局研討會論文集》。台北:李登輝基金會。頁142-163。
4. 董思齊,2014,〈韓國FTA政策轉變的政治分析〉,收入於施正鋒主編,《認識各國自由貿易協定(FTA)》。台北:翰蘆出版社。頁137-166。

C. Research Programs(研究計畫):
1. 董思齊,2018,「美朝高峰會後續效應對兩岸關係的影響評估」,大陸委員會研究案。
2. 董思齊,2017,「韓國的南向經營戰略與臺灣的因應之道」,民進黨政策會政策研究案。
3. 董思齊,2017,「以城市外交連結新南向國家」,民進黨政策會政策研究案。
4. 지은주, 권혁용, 강병익,동사제(董思齊),2016,「동아시아 복지제도의 역사적 기원과 발전: 한국과 대만의 비교 연구(東亞福利制度的歷史起源與發展:韓國與台灣的比較研究)」,2016年「韓國東北亞歷史財團」東亞歷史問題國家統合研究支援。
5. 董思齊,2016,「民主化之後韓國外交政策的考量與抉擇:中等強權外交戰略的提出與挑戰」,科技部博士後研究計畫獨立研究課題。
6. 董思齊,2015, 「한국의 공공외교 및 도시외교(韓國的公共外交與都市外交)」,2015年「韓國外交部海外專家韓國訪問研究事業」獎助訪韓研究案。
7. 董思齊,2015,「民主化後南韓「統一/對北政策」的轉變及其對「外交政策」變化之影響」,科技部博士後研究計畫獨立研究課題。
8. 董思齊,2014,「總統選舉來臨如何影響對敵國之政策:南韓的個案研究(關弘昌教授主持)」,科技部博士後研究計畫。
9. 王恩美、董思齊,2014,〈コンテンツ産業政策の模倣と競争:日本と韓国の比較研究(Imitation and Competition of the Cultural Content Industrial Policies: A comparative study for Japan and Korea)〉,日本住友財団の2013年度「アジア諸国における日本関連研究助成(日本住友財團2013年「亞洲各國相關之日本關聯研究獎助」。
10. 董思齊,2013,〈한·대만관계개선방안의모색: 동반성장촉진계획〉(台韓關係改善方案的摸索),台灣麥肯錫公司委託計畫案。
11. 동사제(董思齊). 2009. “영토 분쟁은 언제 이슈화 되었나?: 독도 문제와 조어도 문제의 사례 분석.” (When the Territorial Dispute Become an Issue? An analysis of Dokdo Dispute and Diaoyudao Dispute.) 2009년도 동북아역사재단 신진연구자 국내 연구지원사업(2009年韓國東北亞歷史財團新進人員獎助計劃案). Report Number: NEAHF-2009-2)-2-10.
12. Doong, Sy-Chi,(2008), “Comparing Class Politics in South Korea and Taiwan.”, Supported by “2008 Korea Foundation Fellowship for Field Research(2008 韓國國際交流財團滯韓研究獎助計劃案)”.

D. Conference papers(會議論文):

1.董思齊,2019a,〈從島嶼到大陸看邊陲納入核心的過程:濟州島爆發四三事件的理由與其轉型正義的構築〉,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文化史研究群主辦「島嶼與大陸-民族主義與國家形成脈絡中的核心/邊陲關係」工作坊。2019年9月3日。
2.董思齊,2019b,〈俄羅斯在韓半島議題上的國家利益與對應政策〉,台俄協會、台灣東北亞學會主辦「俄羅斯與東北亞國家經貿座談會」。2019年1月25日。
3.董思齊,2019c,〈近期韓半島情勢發展之評估:以南、北韓的國家戰略為中心〉,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主辦「近期韓半島情勢發展座談會」。2019年1月10日。
4.董思齊,2018a,〈韓半島變動局勢中俄羅斯的角色〉,發表於臺俄協會主辦「俄國語東北亞國家之政經關係發展」座談會。地點:中華民國職訓研發中心1101會議室。2018年1月27日。
5.董思齊,2018b,〈文在寅總統的韓半島政策:中等強國的外交戰略〉,第十六屆全球戰略與台海安全學術研究大會。地點:中興大學社管大樓111大會議廳。2018年11月23日。
6.董思齊,2018c,〈現階段兩岸關係的評估:國內因素與國際因素的分析〉,韓國「國防安全研究院」主辦台韓智庫交流會議。2018年11月28日。
7.董思齊、張鐵志,2017a,〈臺、韓文化戰略的走向與交流課題〉,發表於駐臺北韓國代表部與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暨政治學系主辦發「第四屆韓國-臺灣人文交流大會」。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3樓國際會議廳。2017年9月19日。
8. Hung-chang Kuan(關弘昌)&Doong, SyChi(董思齊). (2017b, June), “A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Consciousness for Unification in Taiwan and South Korea”, Paper presented at the 8th World Congress for Korean Politics and Society, Yonsei University, Seoul.
9. 董思齊,2017c,〈韓國的獨立運動與韓半島統一問題〉,發表於台灣國際研究學會主辦,《各國獨立運動學術研討會》。2017年6月10日。
10. 董思齊,2017d,〈台灣韓國研究的現況與問題點〉,發表於國立高雄大學韓國研究中心與東亞語文學系主辦,韓國學中央研究院協辦,「促進台韓交流與培育韓國學人才之相互關係」國際學術會議。地點:國立高雄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107視聽教室。2017年5月12日。
11. 董思齊,2017e,〈韓半島情勢分析與台灣的因應之道〉,遠景基金會主辦「朝鮮半島情勢對亞太區域安全之影響及意涵」座談會。地點:遠景基金會。時間:2017年3月9日。
12. 董思齊,2016a,〈「脫中」後韓國對外關係的特徵〉,發表於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主辦,「中日國力消長下東亞秩序的重構,近現代二度「中心」更替及其影響」國際學術研討會。地點: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時間:2106年12月19日、20日。
13. 董思齊,2016b,〈南海爭議與韓國的外交抉擇〉,發表於「國立清華大學亞洲政策研究中心」舉辦,「南海爭議及台灣的策略」研討會。地點:國立清華大學工程館一館一樓106演講廳。時間:2016年12月6日。
14. 董思齊,2016c,〈南韓總統大選來臨如何影響候選人的北韓政策:1997年及2002年的個案觀察,發表於2016年中國政治學會年會,花蓮,東華大學,2016年11月25、26日。
15. 董思齊,2016d,〈以「城市外交」連結台灣內外〉,發表於2016台灣前途懇談會,嘉義市,尊皇大飯店。2016年11月20日。
16. 董思齊,2016e,〈韓半島局勢與台灣的地位和前途〉,發表於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主辦,「第六屆台灣近代戰爭史學術研討會 - 從戰爭歷史看台灣的地位與前途」。高雄,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善廳3樓第二會議室。2016年10月22日。
17. 董思齊,2016f,〈G20峰會與韓半島情勢之變化〉,遠景基金會主辦「從G20峰會看國際關係情勢發展」座談會。地點:遠景基金會。時間:2019年9月20日。
18. Doong, Sy-Chi, (2016g, June), “Current Status and Future Perspective of Taiwan-Korea Relation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1st UOS-NTNU Forum “Toward Cooperation and Integration in the Cross-straits and Inter-Korea Relations”
19. 關弘昌,董思齊,2015a,〈選舉來臨對於候選人外交政策之影響:南韓1987年與1992年總統大選的個案觀察〉,中國政治學會年會,文化大學大廈館。2015年10月4日。
20. 董思齊,2015b,〈打造「國家品牌」:韓國對國家形象的焦慮與戰略設定〉,發表於嘉南藥理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主辦,《2015年文化創意研討會》,嘉南藥理大學國際會議廳。2015年5月5日。
21. 董思齊,2014a,〈韓國與朝鮮的國家形象:一個民族兩個國家,三種想像四種意象〉,發表於文化研究學會主辦〈文化批判論壇:「東北亞區域的國家想像與品牌打造:自我再現與他者理解」〉,台灣國際會館。2014年12月12日。
22. 董思齊,2014b,〈從韓國的中等強國外交戰略來看韓俄關係的現狀與展望〉,發表於台俄協會、台灣東北亞學會共同主辦,「俄羅斯與東北亞情勢發展」座談會。地點:台灣國際會館。2014年11月1日。
23. 董思齊,2014c,〈從「清日(甲午)戰爭」的歷史教訓思考當前韓國的外交安保戰略〉,發表於李登輝基金會主辦,「甲午戰爭、馬關條約與台灣變局研討會」。台北,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2014年10月25日。
24. 董思齊,2014d,〈韓國FTA政策轉變的政治分析〉,台灣國際研究學會主辦「各國FTA」學術研討會,台北,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國際會議廳。2014年4月13日。
25. 董思齊.2013.〈韓國文創產業的表象與實際〉,Paper presented at conference of Creative Economy: A Sociological Inspect of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台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2013年11月12日。.
26. 지은주, 董思齊. 2008a. “신생 민주주의 과거청산의 정치적 동학: 518 민주항쟁과 2.28사건의 비교 분석.” <2008 (재)5.18기념재단 연구지원사업 논문 발표 및 토론회>. 2008년12월 19일.(池恩周與董思齊,2008,〈新興民主國家轉型正義的政治動學:五一八民主抗爭與二二八事件的比較分析〉,「2008年度518紀念財團研究支援獎助論文發表討論會」。韓國,光州市。2008年12月19日。)
27. 董思齊, 2008b. “발전지향국가에서계급정당의형성” <서강대학교한국학포럼>. 2008년11월05일.(董思齊,2008,〈發展型國家階級政黨的形成〉,韓國西江大學「韓國學」論壇。2008年11月5日。)
28. 董思齊.2005. 〈發展型國家階級政黨的形成:南韓工運的政治化過程〉,Paper presented at conference of Rethinking the East Asian States: Political Logic and Production Network, 台中:東海大學。2005年12月19日。
29. 董思齊.2004.〈全球化對民族國家的挑戰:政、資、勞關係變化下的民族國家〉,發表於「2004年台灣政治學會年會」。高雄,義守大學。2004年12月19日。
30. 董思齊、吳俊德,1999,〈民主化、國家重建與民族創建:台灣的雙重兩難困局〉,發表於「1999年台灣政治學會年會」。台北,台灣大學。1999年12月18日。

 

E. Technical Report(技術報告):
1. 董思齊(2015年04月)。韓國國家發展機構之制度與實務運作。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家發展組織體制級職能之跨國比較研究」韓國部份。以專家身份撰寫該計畫之韓國部份。
2. 董思齊(2015年02月)。韓國的「輿論集中度調查」與媒體多樣性實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廣電事業影響力監理法規與量測方法之研究」韓國部份。以專家身份撰寫該計畫之韓國部份。
3. 董思齊(2013年08月)。韓國選舉機關的演變、發展與獨立性。行政院研考會補助「中央選舉委員會獨立性之研究─以英國、泰國、韓國、日本為比較研究」韓國部份。以專家身份撰寫該計畫之韓國部份。

F. Translations(翻譯):
1. 內政部委託翻譯「韓國政黨法」、「韓國政治資金法」(2016年12月)。
2. 徐賢燮著,董思齊譯,2013,〈韓日相互認識的過去與現在〉,國立台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主辦,台韓論壇「戰後台韓的對日關係比較」會議論文。11 月 18 日。
3. 趙世暎著,董思齊譯,2013,〈東北亞領土摩擦的省察與教訓〉,國立台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主辦,台韓論壇「戰後台韓的對日關係比較」會議論文。11 月 18 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