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曾經稍微介紹過韓國目前有四個新的綜合編成有線電視台(簡稱「綜編」),以及其問題。配合著數位時代以及智慧型裝置的應用,因此這四家綜編頻道也都有自己的app應用程式,並且把其新聞節目都放在網路上供人點閱。雖然四家綜編的收視狀況不佳,並且其新聞報導內容也顯得對保守的執政黨友好,但其中還是有些品質不錯的節目。朝鮮 TV 的政治新聞節目「張誠珉的時事 Tank(장성민의 시사탱크)」便是其中之一。

該節目 12 月 6 日討論主題為:"本次大選,保守vs.進步的總對決狀況"。請到了 김형준 教授(音譯,金亨俊。明智大學人文教養學部教授、前選舉學會會長、前韓國政治學會副會長)和朝鮮日報政治部 배성규 記者(主跑民主統合黨)來對談大選時事。其中,金教授的看法跟我過往的觀察與分析實在是非常接近,特別他也提到,民調的趨勢變化才是重點。亦即安哲秀與文在寅實質整合後,要看的不是民調值的變化,而是趨勢的改變。如果能拉動民調向上,將會對整體盤勢有所影響。

事實上,仔細想來,如果從時間點上來看,安哲秀趕在這個週末前表態支持文在寅也是有意義的。特別是13號開始禁止公佈民調,因此本週末將是民調禁止公佈前的最後一個週末,將是檢驗文安正式合作後是否能帶動民調變化的最好機會。針對該集的節目內容,我個人比較好奇的倒是,不曉得選舉研究專家的金教授,對於李明博政府執政五年期間,民調的多次失準有何看法?

順帶一題的是,我跟該節目主持人張誠珉先生其實是有所認識。


這張照片中與我合影者,就是張誠珉(장성민)先生。

張先生是過去386世代的代表性人物。現年四十九歲的他是西江大學政外系碩士,主要的經歷包括:現任「世界與東北亞和平論壇」代表、現任「韓國政治學會理事」、現任「金大中財團」理事、第十六屆韓國國會議員(統一外交通商委員會)、金大中「國民的政府」時代首任國情狀況室長。

他的夫人池恩周女士是「高麗大學和平與民主研究所」研究員,是韓國少數的台灣政治的研究專家。在我韓國進行研究的期間,給予過許多知識上與生活上的幫助。

這張照片是我與池恩周博士在高麗大學校園內的合影。
 
 
跟張誠珉先生的合照是我在結束韓國生活之前,訪談他時所留下的合照。當時訪談的主題為:「韓國外交政策決策過程與民主化的關聯性」。訪談的主要的目的是想要瞭解做為黑箱作業以及與民眾關係較遠的「外交決策過程」是否會受到民主化的影響,而有所改變。

由於張前議員是金大中政府的核心幕僚,因此跟我分享了很多對北「陽光政策」的政策構想以及決策過程。可惜我後來研究興趣有所轉換,沒有繼續研究該主題。其實日後有機會的話,應該要整
理當時的訪談,並且至少以之為基礎試著寫出一篇學術論文。

事實上,2009年台大政治系師生訪韓時,我也曾經帶著訪韓的同學們拜訪過他。而如今在網路電視上看到他的節目,實在是倍感親切。由於他本人是標準的 DJ 派人馬,因此在盧武鉉執政之後,備受民主黨黨內政爭之影響,從而暫時中斷了其從政之路。

張先生與台大政治系訪韓師生的合影。

但是他言詞清楚,思維清晰,在主持節目時很有大將之風,而且他很嚴守客觀中立的分際,加上其邀請到的與談者都非常有水準,因此他的這個節目很值得收看(如果懂韓文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