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時代開始,唱KTV就變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件事。尤其是大二轉到政治系後,有一群超愛唱歌(主因其實是超愛蹺課)的同學,常常三不五時就約約CASH見。記得當時最高紀錄是一個禮拜去了四次。唱到後來常常在包廂裡開始點一些奇奇怪怪的歌,然後昏睡……。 而跨大學、碩士班年代,最喜歡的歌手就是本名吳俊霖的伍佰。

記得當他第一次與China Blue出的專輯「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在電視上播MTV時,我就跟我娘說了一句話:「這個人長的好像蟑螂,怎麼會紅?」由於那張專輯的非商業色彩較重,加上宣傳時的服飾讓當時的年輕人比較不能接受(大紅大黑的),所以吳俊霖和China Blue就消失了一陣子,在和平西路上的Live @gogo裡面駐唱,門票一張伍佰,這也是後來吳俊霖被稱為伍佰的緣故。

而當第二張專輯「浪人情歌」出現時,明顯的商業色彩重了許多,此時吳俊霖改名為伍佰,全樂團換穿一身黑色勁裝。 當伍佰以其獨特的台灣國語和略微嘶啞的嗓音,唱出很芭樂、但卻很感動人心的主打歌「浪人情歌」時,消費大眾被征服了~~征服在那本土的氣息與藍調相結合的浪漫當中。自然,我也愛上了這個本來被我視為蟑螂的了不起的歌手。尤其是在更深入商業以外,流露真情的歌詞內容後,更是感動到渾身發抖的地步。 也因為如此,我人生的第一個現場演唱會就是去聽伍佰在松山菸場辦的「空襲警報」Live演唱會。

這是在跟我有同樣喜好、與伍佰僅差一個字的Wu君的協助購票下,一起去看的。記得那天我們中午坐火車去松山,在轉到菸場的時候才中午,但人已經滿滿的繞了菸場一圈。足足等了約七、八個小時演唱會才開唱。還好遇到了大學的學弟妹,順利的插隊到前排。

空襲警報演唱會給我很大的震撼,除了伍佰唱現場的功力之外,還是在於其著力於本土感覺的音樂創作。演唱會當時發行的「樹枝孤鳥」專輯,等於是伍佰本人的出櫃,是張完整的台語專輯,也是其本土意識的表現。

當然不是說用了「台語」就可以說是有了本土意識,我們還得更深入的觀看他歌詞的意境。個人認為最具代表性的歌詞就是空襲警報,甚至覺得應該把他放在歷史教科書的開頭。當然歷史的書寫可以有很多種,但對於過去的未知以及好奇,才會是歷史可以被持續書寫的動力。

雖說我父母都是說閩南語的本省人,但由於一位是公務員,一位是老師,所以在配合政府政令宣導以及缺乏學習誘因之下,我的台語變成殘缺不全的母語。因此每次唱閩南語歌曲時,總是有點尷尬的常被誤認為出生於不會講台語的家庭。事實上我父母的台語可輪轉的很呢~ ~~

這首歌我聽過唱得最好的,當推我莊師兄,他的台語之輪轉、對本土之瞭解,實在是令我佩服不已。他資格考在即,僅以此歌敬祝他早日解除「空襲警報」。

空襲警報

作詞:伍佰 / 作曲:伍佰

空襲警報~~~~

阮阿公空襲的時早就已經跌落山腳

阮阿嬤的豬圈乎伊燒甲臭火乾

阮阿爸上班的糖廠去乎掃甲一坑一嘎

做田的隴嘛走去躲在樹仔腳

飛凌機若來你就趴落爛溝仔或是土腳

阮厝邊有人未付去乎彈到腳

飛凌機飛來的時盛盛叫是有夠大聲

你遠遠無見人是已經就知影

*啊~~~這款的代誌

啊~~~學校隴無提

啊~~~那當時那這呢神祕(未來嘛是非常神祕)

聽說是美軍要來炸台灣的日本兵仔

聽說咱隴總唱著日本的軍歌

聽說咱著要交出鋤頭剪刀 摻ㄌㄡˊㄌㄞˋㄅㄚ˙

說戰爭是保護咱自己的國家

酸酸喲喲酸喲喲

兒仔時的 Radio 隴聽會到

對你的了解哪這呢少

歷史的傷害擱有影不是親采

自開始我隴當做是阮阿爸在說的詼頦

自開始不知咱過去有這多的目屎

現此時咱是生活在塊不同的世界

不知影飛凌機何時會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