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並不認識底下所拍照片中的小女孩與小男孩,但她和他手中的反核旗幟都是我給的,而他和她,也是我堅決反核的原因。

下午兩點,準時到達凱道等候「廢核大遊行」的出發。眾多的人群把凱道擠得滿滿的,看了實在是非常感動。各政黨與民間團體也都自發地參與其中,並且有許多單位與志工協助發放包括旗幟、貼紙等宣傳遊行的免費物資。

由於「反核無懼」的小三角旗幟發放處人潮眾多,離我所在的位置又比較遠,因此見到迎面來了一位手拿著數十面旗幟的遊行群眾,便開口跟要他要一面,結果這位大叔只指了一下發放處要我自己去拿。不死心之下又問了另一位手拿更多面旗幟的大哥,結果還是說要我過去拿。因此,我就去物資發放處隨手拿了幾面,打算沿途中只要有人開口跟我要,我就送給他們。


回到凱道舞台,聽完黑手拿卡西的反核歌曲「送到總統府」之後,慢慢地順著人潮移動到景福門圓環前的出發點。隨後跟在「陽光親子大隊」的後方與第四大隊「我是人大隊」之前,慢慢地順著遊行路線前進。沿途,果然有人開口跟我詢問旗幟可不可以給她/他,我就邊走邊將手中有的幾面旗幟發送出去。

第一張照片中的這個小女孩,是由爺爺騎著腳踏車載出來參與遊行。因為小朋友想要小三角旗,爺爺便在過了國圖準備等紅綠燈時,開口向站在他們腳踏車旁邊的我,跟我問哪裡可以拿旗幟。我看到小女孩有點害羞的小臉,順手就把手中所拿的一面三角旗給了她。只見她露出非常可愛的笑容,就隨手將之拍了下來。


而第二張照片中的小男孩,則是由奶奶牽著手徒步帶著參加遊行,那時正走到和平醫院旁邊。也是因為小朋友很想要拿小三角旗,因此奶奶便走向我身旁的另外一位手拿N面旗幟的大叔,希望能跟他要一面旗子。但該大叔竟然直接就說:「這怎麼可以給你,這是要留下來做紀念的~」此話一出,那位奶奶便只能尷尬的站在一旁。我見到小男孩看著奶奶失望的眼神,就把手中的旗子給他,叫他一起加油,然後留下了小男孩這張很有活力的照片。


「核子」跟「孩子」兩個詞,雖然僅有小小的差異,但一個是令人感到無限絕望,另一個卻是令人充滿無限希望。今天,絕大多數出門參與「廢核遊行」的民眾,為的不是支持某個政黨或某個團體,而是希望能有一個可以永續經營發展的台灣社會。

而要把自己從社會中所得到的資源(儘管只是面小小的旗幟),無條件地傳承給更有希望的下一代,則是我參與整個廢核遊行過程之中,得到最大的體會與感動!


順帶介紹一張韓國反核運動中常被引用的圖片。在此圖片中,一個孩子騎著輪胎為「核能」標示的腳踏車,後面拉著的氣球為替代能源的「風力」和「太陽能」。而圖片文案所寫的是:給我們孩子安全與和平的未來!「脫核學校」。

韓語中的「脫核(탈핵)」為脫離核能之意,亦即我們所說的廢核。為何孩子騎著腳踏車,車輪用核能的標示,被認為是廢核的象徵,這也是一種韓文的雙關語。

韓文中,搭乘交通工具的動詞為타다。「核」的韓文為핵,因此用타다的未來式탈+핵這個字,就成為一語雙關的「탈핵騎著核=脫核」。因此,這個由孩子騎著有核子標示的圖案,就成為韓國廢核的代表性圖案。

而這個週末,在韓國也發起了一連串的反核運動。南韓網路媒體 PRESSian 的這則新聞標題為:「無事的週末,朝沒有"核"的世界出發吧!」記載了福島核災即將滿兩週年的這個週末,在韓國各地將舉辦的各種「廢核運動」(韓語中的廢核用語為「탈핵(脫核)」)。

包括了「綠色聯合」、「為了沒有"核"的社會之共同行動」、「環境運動聯盟」、「廢核能源轉換的國會議員聚會」等團體,從這個週末開始,將舉辦一連串演講、紀念祭典、公聽會、討論會……等,與廢核相關之活動。

而為期一週的廢核週的標語則為:「超越核電,邁向安全與永續的社會」(원전을 넘어 안전하고 지속가능한 사회로)。面對政府的「核」苦相逼,反核與廢核的訴求,已成為亞洲跨國性的共通社會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