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書的內頁,該書是由韓國最著名的「進步派」政治學者崔章集教授所寫的《民主化以後的民主:韓國民主的保守起源與危機》。
 

2006年的八月間,帶著這本書去高麗大學的「亞細亞問題研究所」,初次拜見了時任所長的崔教授。當時才去韓國三個月的我,還只能用英語跟他溝通。在得知我去韓國學語言的目的之後,他在這本書的內頁寫上了:

「給董思齊君
   期待你能在韓國政治論
   的領域中成為優秀的學者。
                 崔章集
                 2006年8月18日」

此後,每隔個一段時間,只要有機會的話我都會去拜見一下崔教授。而每次去見他的時候卻都發現,當時即將屆齡退休的他,卻仍舊不斷地閱讀、寫作與開拓新的研究領域。而在我旁聽他於高大政外系研究所所開的最後一門課時,他正醉心於比較政治學中關於國家理性與現代性活動的研究。

然而,自2008年的6月
崔教授屆齡退休
離開高麗大之後,就再也無緣親自拜見到他。但每當韓國政治界有什麼重大事件發生之時,還是可以在
報章新聞媒體上見到對他的專訪
,足見其對於韓國輿論之重大影響力。

這張照片攝於崔章集教授退休日的「最後一堂授課」會場。
 
雖然,至今仍沒能達到他的期許成為合格的學者……,但最近倒是萌生個念頭:計畫將幾位韓國最著名的「保守派」與「進步派」政治學者的論著加以全書翻譯或自行重新整理,並從中尋找韓國政治社會分裂的歷史起源,以及雙方對未來的具體想像,從而由其中建立出系統性地對韓國政治的認識。希望能以之略報當年崔教授的期許與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