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的出路在哪裡? 《未生》看韓國青年困境

 

文/董思齊本文寫給「國語日報中學生報」)

 

버텨라그것이 이기는  것이다우리는 아직  미생이다....

撐住就贏了!到目前為止我們全都還是「未生」

                             ——  劇《未生》
 

 

如果二○一四年韓國最受歡迎的連續劇是什麼 一般人或許認為來自星星的你事實上 二○一四年在韓國獲得最多迴響討論的連續劇, 由韓國有線電視tvNTotal Variety Network獨立製作的連續劇:《未生》 就連韓國總統朴槿惠也青瓦(韓國總統府) 舉辦的第六次青年委員會議提到:「我知道最近《未生》這個連續劇成為社會熱烈討論的 話題(中略),聽說劇很貼切的呈現出每天努力過 日子卻還是遭遇許多困難的青年世代模樣。」

 

人氣漫畫 呈現 職場辛酸

廣受討論的連續劇》, 是改編自韓國知名漫畫作家胎鎬韓國入口網站Daum連載人氣 漫畫「未生」一詞是韓國所使用的圍棋用語,它的意思是未能完全確定 最終是或是活的棋與其相對用語則是 確定活棋狀態的「完生」。

漫畫《未生》的內容圍繞 以成為職業圍棋士為人生唯一目標的青年張克身上遭逢父親 意外過世職業棋士考試失利只好另謀出路開始 無止盡打工生涯。最後,以「契約職」實習生的身加入一家國際 貿易公司從而展開艱辛職場新人生涯

由於部網路漫畫精描繪出韓國職場人 表面看來平凡,卻異常辛苦的日常生活,特別是「新入社員」的艱困處境,因此不但擁有超過億次以上 點閱率,獲得「二○一年大韓民國內容大賞漫畫部門大統領獎」 二○一年大韓民國國會大賞年度漫畫賞」並且tvN電視 選中改編連續劇。

 

金融風暴 經濟瀕臨崩盤

韓國所謂的「契約職」(也稱為「非正規職」)包括 派遣人力、臨時工、兼職人員、打工人員等非正式員工。與其相對的正職員工則被稱為「正規職」。 「非正規職」工作大約於年代後期韓國大量出現 ,受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影響,一些韓國中、小型財閥在當年年初 連續倒閉下半開始包括起亞汽車等大財團也宣告破產,外資 紛紛撤離韓國導致急貶,大財閥瀕臨倒閉危機 韓國政府不得已之下,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借款 五百五十億美元,並接受其所提出的經濟改革條件。為「共體時 經濟效率,提高勞動力的「彈性」成為韓國經濟改革的重點工作。

 

非正規職 改變 就業結構

提高勞動力「彈性」,是指企業可用相對寬鬆條件來聘僱與解僱員工,以此減低人事成本 增加企業競爭力。具體作法包括:壓低工資、重整解僱 、放寬勞動基準,減少正規員工數量與提高非正規職員工的比例等。

非正規職大量出現改變韓國 就業結構缺少工作經驗初次尋職青年來說, 造成影響一般企業大舉凍結新進社員的前提下 ,青年人初次就業的選擇,便獲得穩定工作機會大企業公務員 優先只是,進入大企業或考上公務員難如登天,這使得無法成為正規職的青年 只能為「八十八萬韓世代」非正規職工作平均月入八十八萬 ,相當於千元左右 加上韓國物價高於無年終獎金 制度因此實際收入比灣的 千元還低

圖表文字

什麼是88萬韓世代

非正規職平均薪資2030歲的平均薪資 =88萬韓世代

5%  五級科員以上的穩定職業  例如:三星電子、韓電等 大企業或公營事業

95% 平均薪資88萬韓的非正規職

 

青年出路  國家共同挑戰

根據韓國統計廳今年二月份的統計資料,韓國十五歲二十九 間的青年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十一點一。如果把就職準備者求職中的人以及打工者 計算在內實感失業率高達百分之二十二點九。這顯示韓國青年人就 面臨就業困境使得二十歲至三十歲的韓國青年 成為三拋(拋棄戀愛、拋棄結婚、拋棄生子)或五拋世代(前述三拋外,再加上拋棄人際關係、拋棄買房念頭)

青年就業困難加速少子化現象 擴大韓國世代的貧富差距問題事實上,青年就業問題 是韓國遭遇的困境,也是灣面臨的嚴重挑戰,同時危及到國家 發展前景與國力強弱。因此,青年就業不再是個人課題如何藉由政府與企業的 合作,幫助青年從「未生」狀態脫出成為現階段灣與韓國政府必須 積極處理的國家課題

 

作者簡介

董思齊,台大政治學博士。研究領域為「台韓比較研究」、「韓國文創產業政策」、「韓國外交政策」與「東北亞政經發展」。現為台灣東北亞學會副秘書長台師大東亞學系博士後研究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