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字會說話:從韓國歷年電影的賣座順位中可以發現,紀錄前十名之中,只有一片是好萊塢製作的外國電影。而前二十名中,也只有五片是舶來電影(紅色字體標示)。即便有銀幕配額制的幫助,但若不是好電影,相信也無法吸引韓國人進場觀看。

韓國電影賣座順位  

而個人覺得片單中值得注意的是《漢江怪物》以及《末日列車》這兩片,前者號稱是第一部以好萊塢規格方式製作的韓國片;後者則是與好萊塢一線演員合作希望能打開國際市場的韓國片。這兩部片是韓國電影希望能更加國際化的重要嘗試,事實上在強勢的好萊塢文化之下,韓國電影仍舊難以成為世界市場上的主流。

目前為止能被販售到海外且受到矚目的韓國電影,大多仍與戰爭議題有關,不然就是恐怖或暴力片。只是,在國際影展中獲得青睞的韓國電影,諸如朴贊郁以及金基德的恐怖電影或是暴力驚悚片,卻在韓國本國中卻不見得能受到歡迎,這也使得韓國電影想展現出的韓國形象與現實有所落差。但自從《漢江怪物》一片開始,韓國嘗試好萊塢的製片方式,並且積極希望能透過影視產業的韓流產品的全球化來吸引外國的目光,除了刺激觀光來帶動經濟與就業機會之外,更希望以此提昇韓國的國際形象與地位。

本來還想拿台灣賣座紀錄來比比看,但看看觀眾數字以及賣座金額,想想還是算了。不過,必須提醒的是,即便看似如此賣座,但因為利益分配問題,電影製作公司並不見能夠賺錢。

另外,不知有沒有片商想代理賣座第二的《國際市場》,這是部台灣人不知道、沒聽過也沒機會看到的好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