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涉北韓事務高官為何密訪台灣(本文刊於蘋果日報5/13火網評論)

董思齊/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

隨著川金二會破局,北韓去核化進程無限期延宕。在韓半島變局之中,近來最值得注意的發展是,台灣的重要性逐漸獲得重視。這與一般認為,台灣在北韓去核化事務上沒有任何角色,被完全排除於韓半島事務的觀點有異。這從上周美國國務院對北韓政策特別代表畢根的副手、美國的北韓事務特別副代表(公使銜)馬克蘭伯特(Mark Lambert)低調訪台,未公開行程拜會我國安與外交團隊,便可略知一二。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透過連續發射作用不明的短程發射器,表達對美國不肯讓步的不滿。與此同時,正在首爾訪問的畢根則發表聲明表示,讓北韓重返談判的大門依舊敞開。事實上,包括韓國、日本、中國與俄羅斯等韓半島周邊國家,都透過各種外交手段,密切關注北韓去核化的發展。目前台灣對北韓去核化議題的主要立場有二:其一,肯定北韓去核化對區域局勢穩定的貢獻;其二,台灣遵守國際間對北韓相關議題的所有決議。


而在當前韓半島局勢再次陷入前景混沌不明之際,歷史上深受韓半島局勢變化影響的台灣,理應更關注其發展變化。在近代史上,韓半島若出現重要變故,勢必影響到台灣的前景與地位。例如,1894年在韓半島上發生的清日甲午戰爭之後,因《馬關條約》,讓台灣成為日本殖民地50年之久;而1950年至1953年的韓戰,則形成國際圍堵共產主義的氛圍,亦使得中華民國得以在台灣生根立命。也因此,台灣的外交與國安團隊,一直密切關注著韓半島的發展局勢。


身為職業外交官的馬克蘭伯特,在出任北韓事務特別副代表職之前,曾擔任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的韓國事務處處長,負責處理美國與南北韓的關係。其最主要任務在於擬定貫徹川普總統意志的國際施壓策略,同時透過策略的執行,迫使北韓重返去核化的談判。


也因此,馬克蘭伯特的來訪,顯示在目前亟需敦促北韓重返談判桌的過程中,美方認為台灣有許多可以出力協助之處。美方一方面跟我國政府分享北韓去核化的進度,另一方面亦希望台灣若有任何可能的管道,務必要跟北韓釋放美方希望北韓能盡速重返談判桌的訊息。


而特別在以下三個議題上,美方深切期待台灣能具體地協助推動北韓去核化的工作。這三個議題分別是:(1)全面禁用北韓勞工。(2)運用台灣的IT技術,共同防止北韓針對銀行進行盜取金錢的網路攻擊。(3)協助阻止北韓利用船對船轉運物資。


身為國務院處理全球重大議題的高層官員,此番蘭伯特的來訪,恰逢《台灣關係法》40周年與《台灣旅行法》生效1周年之際,顯得意義更為重大。事實上,美方之所以尋求台灣協助共同來推動北韓的非核化進程,看重的不僅是台灣在勞動市場的影響力、在資訊科技以及遠洋航運上的技術能力,更重要的是,也因為台灣是美國開放與自由的印太區域中,堅實的民主同盟成員。這也顯示對美方來說,台灣絕非處理任何重大議題時的籌碼,而是美國處理國際事務的重要合作夥伴之一。


當然,於昨(12日)離台的蘭伯特之所以選擇低調來訪,主要目的在於更實際地推動北韓非核化進程,而非強調或是著重於台美關係的互動之上。然而這背後所反映的則是,在蔡英文總統執政之後,台美關係實質的進展與升級。實際上越來越多美國高層級官員的訪台,其理由絕不僅是因為有《台灣旅行法》的提出,更重要的是,在實務上美方對於台灣也有著諸多希望共同合作與推動的需求。


這樣的演變意謂著,不只台灣需要國際社會的支持,國際社會也在諸多議題上需要台灣的協助。事實上不僅「區域安全」議題,民主國家的台灣在處理「資訊安全」、「食品安全」、「疾病管制」以及「防災救援」……等諸多民主國家所面臨的共同課題上,都有豐富的民主實踐經驗,包括對去核化的推進,皆十分值得區域以及國際更多的重視。這也是為何在中國百般阻撓之下,日本外相與外務省發言人仍選擇仗義執言,發表日本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態度的原因。


而台灣在其他友邦不吝於提出對台灣需求的同時,不僅應積極地給予協助,更應藉此創造出更多對話的機制與國際參與的機會,讓國際社會也能更了解與認可台灣的需求,從而讓台灣能更切實地扮演好協助區域間和平穩定與維護各項安全議題的積極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