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2018年的9月,曾獲美國在台協會推薦,受邀參與2018美國國務院國際訪問者領袖計劃「美國在亞太地區外交政策」。但最後因擬定外派駐韓,同時進行地方選舉的輔選形成,因此未能成行。沒想到其後駐韓生變,而地方選舉的結果也不盡理想。也因此頗為懊惱失去參加IVLP計畫的機會。

但2020年的2月,有幸又再次獲美國在台協會推薦,受邀參與2020美國政府國家訪問者領袖計劃「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外交政策」。2月1日自台北出發,經舊金山轉機,轉往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停留八日,拜訪聯邦政府機構與知名智庫;接著搭機前往位於美國南部的德州首府奧斯丁拜訪德州議會又轉乘巴士前往休士頓拜訪休士頓市政府與畜產業和能源業的公司;其後搭機轉往西北岸華盛頓州的西雅圖,參訪亞馬遜、波音公司,還有星巴克的總部,同時度過了紀念美國國父華盛頓的總統節連休;最後轉機前往夏威夷的檀香山,拜訪美國印太司令部的海軍陸戰隊基地。2月23日過境東京轉回台北。

在短短23日之間,走訪美國五個城市之後,讓我對於美國的多元文化,還有美國歷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體會,同時也幫助我更加地認識美國的政治與外交政策。而有機會拜訪許多美國知名智庫,蒐集到許多與印太戰略相關的資訊,不但提昇我個人的知識,也讓我有和美國官方與知名智庫更多連結的機會。

美方透過聯邦與地方、政府與企業的參訪安排,使我更了解美國的印太戰略在聯邦層次和地方層次的實踐狀況,同時也更具體理解印太戰略的三大支柱的作用與意涵(經濟、安全、良善治理)。而從美國回來後,武漢肺炎的疫情變得日趨嚴重,但我發現台灣在防疫上所依循的準則,跟美國印太戰略中的一個重要支柱:「良善治理」的理念有許多相同之處。也因此,更讓我意識到台灣目前推動防疫的理念,其實與美國的印太戰略有非常大的結合可能性。這趟受邀之行,實在是一趟豐盛,且獲益良多的深度之旅。


unnamed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