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韓國失守 看「良善治理」防疫(董思齊)
本文發表於蘋果日報 2020/02/29 

董思齊/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

韓國總統文在寅在2月20日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32分鐘的通話,就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與重啟美朝對話等議題進行磋商。據青瓦台發言人康珉碩轉述,此次會談中,文在寅總統向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的困難就是韓國的困難,韓國政府希望在COVID-19應對上,能為近鄰中國增添一臂之力。」

然而,文在寅總統可能沒能預料到,這個源起於中國的困難,現在已確確實實地成為韓國自身的大麻煩了!

雖然韓國在1月20日發現第一起確診病例後,至2月18日為止,確診病例增長緩慢,韓國政府也對自家防疫成效顯得自信滿滿,甚至還通過包機,向中國提供200萬個口罩、10萬件防護服等醫療物資。但在2月18日大邱新天地教會教徒確診病例出現後,韓國疫情出現爆炸式的成長。

自2月19日開始,每日確診病例成倍數增長,同時影響韓國各個領域。日前,三星龜尾廠房臨時停工、韓國國會被迫關閉、全國各級法院下達休庭建議、軍隊已有上萬名官兵被隔離、駐韓美軍出現確診個案後取消韓美聯合軍演,而日昨驚傳教導所受刑人確診,證實連與外部嚴密隔絕的監獄也告淪陷。

根據摩根大通銀行所提出的報告書,若引用其保險團隊所投入的流行病學模型,以大邱240萬人口的3%為有可能被感染的基數來估算,截至3月20日止,估計韓國可能會有超過1萬人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病毒。不僅如此,2月份韓國企業信心指數(BSI)創下2003年開始調查以來的最低值;2月份的綜合消費者信心指數亦創下5年來最大降幅,顯見韓國民眾普遍抱持悲觀心態。

由於目前韓國產業受疫情波及,生產、招聘、商務會議都暫告停擺,因此一般預期,此次疫情對於韓國經濟影響的程度將更甚於2015年的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

為防堵疫情擴大,同時安定民心,目前韓國政府以新天地教會信徒為核心擴大採檢,每天篩檢超過3000名可能染病對象;另一方面則火速通過包括《感染病預防管理法》、《檢疫法》與《醫療法》等3法令的修正案。同時,韓國各級政府亦紛紛表明將停辦大型活動,包括今年韓國最大櫻花慶典的鎮海軍港節等活動將不會舉辦。

因韓國武漢肺炎確診人數不斷增加,截至2月29日為止,全球33個國家和地區對韓國採取全面或部分禁止入境措施;加強對從南韓入境人員檢疫的國家和地區則有38個。但有趣的是,韓國外交部在25日中國山東、遼寧、吉林、黑龍江與福建等5個中國省分,宣布對來自韓國的入境者採取為期14天的旅館與居家隔離等措施後,27日才將全中國納入入境限制地區(之前僅限制湖北省)。

這意謂著雖然文在寅政府展現出與中國在抗疫議題上休戚與共的態度,然而,當韓國遭遇到「從韓國拿到口罩的中國威海市阻止韓國人入境」的尷尬處境後,韓國外交部才願意改變政策,將中國全境列為限制入境地區。

而在韓國國內,已有不少人認為,韓國政府未能在第一時間停止與中國全面的人員往來,是目前韓國疫情擴散的最重要原因,直到中國針對韓國民眾展開限制後,現在政府才開始想要限制中國人的入境,實在是為時已晚。

只是非常巧合的,目前韓國武漢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地區為大邱與慶北地區,是前總統朴正熙與朴槿惠的出生地,在傳統上亦是韓國保守派勢力的大本營。也因此,在此地區爆發嚴重疫情之後,對於政府的批判和攻防,輿論上開始轉向成「親中與反中」、「支持政府與反對政府」,以及「進步價值與保守價值」的對決樣態。在疫情擴大期間,幾個保守派政黨打著反文的旗幟重新整合,也連帶影響與衝擊4月中即將登場的韓國國會大選之選情。

平心而論,面對疫情不斷持續擴大,韓國政府目前所展現出的各項作為,符合民主體制的要求,展現出其政治體制透明、公開、法治及對人權與基本自由保護的特性。與其他受到武漢肺炎影響的國家相較之下,雖然目前確診個案的快速增加或多或少導致人心不安,但這反能凸顯出韓國是個擁有強大檢疫能力,同時確保資訊自由,亦是民主負責的政治體制。

然而,在此次武漢肺炎的跨國擴散過程之中,我們也意識到,單一國家自己的努力,仍不足以克服危機。惟有各國的資訊都能完全公開與透明,才能幫助彼此有效地阻止疫情的擴大與傳播。

面對武漢肺炎這項跨國課題,也再次印證「民生安全防護網」對民主國家的重要性。事實上,本次武漢肺炎疫情的不斷擴大,仍應肇因於中國不願意即時分享真實的資訊,加上國際衛生組織系統性地協助中國隱匿疫情的嚴重性,導致包括韓國在內的多個國家,出現誤判疫情的情勢,也因而擴大疫情的影響。

也因此,面對日益增加的全球各種風險,世界各國應共同推動具有合法性、透明性、責任性、有效性、法治性,與回應性的良善治理模式,方能一同面對與回應全球性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