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漢肺炎疫情趨緩,目前亞太及歐洲部分國家擬以「旅遊泡泡」(travel bubble)形式安全解封,活絡商務旅行與國際觀光。立委今天(16日)舉行座談,討論台灣是否開放國際旅行政策。會中專家建議,「沒有防疫,沒有經濟」,已有國家傳出第二波疫情,台灣不宜急於開放。也有學者建議,「旅行泡泡」恐變成「旅行泡沫」,台灣可與其他雙邊國家合作發起「國際旅行膠囊」,包裝防疫旅遊,吸引國際觀光客。

國際武漢肺炎疫情有趨緩跡象,各國積極振興觀光產業,擬以「旅遊泡泡」(travel bubble)形式,對合作的國家放寬旅遊限制、入境也無須隔離。民進黨立委何志偉等人16日舉辦座談,討論台灣是否進一步開放國際旅行政策,以及如何運用防疫優勢,成為國際開放的對象。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盧俊偉表示,這波疫情經濟傷害很大,以國人一年出國1,500萬人次計算,如果皆以「偽出國」方式在台灣旅行,能創造的產值最多300多億,但國外旅客來台的產值一年就有2,000多億,國外旅客創造的效果遠高於國人的「偽出國」旅遊。不過,盧俊偉也提醒,「沒有防疫,沒有經濟」,不能因為國外旅客帶動的產值效果很大,就急於開放,畢竟現在有幾個國家還有第二波疫情發生,台灣仍要留意這一塊。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也說,台灣的防疫是超前部署,但包括北京、日本東京可能傳出第二波疫情,台灣不能掉以輕心。而對於許多國家推出的「旅行泡泡」,他擔憂可能會變成「旅行泡沫」,建議台灣可運用防疫經驗,與其他雙邊國家合作發起「國際旅行膠囊」,包裝防疫旅遊、安心旅遊,可以創造更好的觀光附加價值。他說:『(原音)我們跟其他國家雙邊合作或是組成國際旅遊聯盟是非常重要的,發起一個國際膠囊,泡沫可能會破掉,膠囊大家旅行的時候吃藥的時候帶著,會有保護的效果,吃下去不傷身,這是比較好的效果。』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也認為,「先有防疫,才有經濟」,國內疫情緩解讓大家想要解封,但國際疫情趨勢仍在大膽與小心之間,若過於大膽,恐會陷入境外管理的漏洞。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也直言,他不認同「旅遊泡泡」,台灣人要到國外旅遊仍令人擔心,逐步開放會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