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猶記當兵時,熱愛看卡漫的學弟W教官時常帶著他的戰利品,到我辦公室來一同利用軍中資源進行動畫的研析。GUNDAM 0080,WAR IN THE POCKET《口袋裡的戰爭》,算是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一部。

製作於 1988 年的《口袋的戰爭》,其實描述的並不是GUNDAM劇情的主軸,而是一條支線。它是GUNDAM系列中第一部外傳形式的作品,也是第一部脫離 GUNDAM原創者:富野由悠季影響,獨立開創新的製作風格的作品,亦是 GUNDAM系列中第一部以 OVA(只發售錄影帶的動畫)形式發售的作品。在這部作品中,它對戰爭的寫實描寫以及平凡人對戰爭的看法有著精闢且獨特的看法。

熟悉鋼彈劇情的人都知道,所謂的0080就是指宇宙紀元0080年。而口袋裡的戰爭所記述的則是吉翁軍意圖破壞鋼彈Rx-78NT-1未果的經過。故事的舞臺是在SIDE6,主角則是一個在那裡生長的小學生:亞樂佛德.伊玆哈魯 (亞樂)。透過他的眼中,這一年的戰爭顯露出了許多人生的無奈以及弔詭。

那,為什麼我又對這部卡通情有獨鍾呢?其實是因為身為一個社會科學研究者,在看了這樣一部描繪大歷史下的小人物的短集之後的共鳴所致。

這部卡通所傳達的是,鑲嵌在大的歷史環節環境之下的,其實是每個小小的無知的(或自以為是的)個人。所有的人都很認真的想要去做自己認為應該要去做、並相信要去做的事。然而,自己的幸福,卻往往構成了別人的不幸!就像劇中悲劇主角拿度.韋玆曼(班尼)在身亡前所錄製給亞樂的影帶中所提到的:

「……我總覺得在逃避,不在這裡戰鬥的話,自己便會變得不像自己了。
並不是恨聯邦軍或要替隊長報仇,無論如何,都想和它,高達打一場。
也許因為我是軍人的關係吧!連我自己也不很清楚理由。
亞樂!我也許會死!請不要因為這事,而恨聯邦軍的士兵或鋼彈的駕駛。
他們也只是和我一樣,在幹他們認為該做的事而已。
我想這可能辦不到,希望你不要怨恨其他人或自己,這就是我最後的請求。
如果運氣好,活下來的話,在戰爭結束之後,我一定會回到這殖民地的。
一言為定吧!就這樣道別了!
再見了!亞樂!要好好的活下去啊!替我向姬絲汀問好啊!」

對於班尼而言,支撐他行動到最後的或許是所謂的「軍人」的驕傲。然而班尼只知道姬絲汀是亞樂的鄰居大姊姊,卻不曉得她亦是鋼彈NT-1 ALEX的試驗駕駛員,更不知道即將來臨的最終的戰役是要跟姬絲汀互相對決。最後,一場不用打的戰役,在資訊不完全的狀況下開打了;一對可能成為戀人的男女,在相互不知情的的狀況下彼此殘殺,以一死(班尼)一重傷(姬絲汀)告終。

這場戰爭究竟是誰贏了?在大的時空脈絡之下,已失去其意義的戰爭,卻在每個小的個人都盡力的想作自己認為自己該做的事情之下,成為一場「口袋的戰爭」。其間支撐戰爭的邏輯性顯得格外的荒謬。

更進一步,我們可以思考:戰爭的意義究竟是什麼?什麼又是人生值得去進行的戰爭?而自認為有意義的戰爭,是否卻又只是個虛幻的、不必要的、徒勞無功的「口袋的戰爭」呢?

狹小的個人鑲嵌在巨大的社會脈絡之中,人與人看似無關,卻又彼此以意想不到的方式連結在一起。人們,因為看不透歷史的大脈絡,只能在自己所知的世界當中,努力掙扎的,進行一場又一場「口袋的戰爭」!

最終,你、我,是否一次又一次地,重複進行著自以為是的「口袋的戰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