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發生在生活周遭的同一件事情,由於所在的位置不同、思維的方式有異,加上期望事件後續發展的結果不同,以至於人們往往會選擇以不同的角度來切入與解讀事件,而導致完全不同的觀察結論。

中央日報週日版,刊出了韓國文學界保守派與進步派代表人物:李文烈(64歲)與白樂晴(74歲)的專訪。這個專訪名稱為:「李文烈”要選擇能突破亂世的實力派指導者”白樂晴”應選出可以交替舊時代的人物”」


左為進步派文人耆老,首爾大學名譽教授白樂晴先生;右為保守派文人大將,知名作家李文烈先生。
  
保守派文人作家代表,支持朴槿惠的李文烈,其最著名小說《我們扭曲的英雄》曾在台翻譯出版,這本著作影響韓國社會甚深,並曾改編為電影且列入韓國小學國語教科書教材。早期讀過延世大學語學堂的人都一定讀過這本小說的片段。

進步派文人精神領袖,支持文在寅的白樂晴,是首爾大學的榮譽教授,在其引介西方文學理論的同時,亦自1966年起擔任《創作與批評》季刊的編輯,成為韓國進步派知識份子的領導者。台灣亦出版了整理與介紹他思想的《白樂晴:分斷體制.民族文學》一書。

由於兩位作家在台灣都有其翻譯著作,因此事實上,台灣的知識界與文化界對這兩位先生也算有所熟識。

這篇訪談中兩人針對了「此次大選的意義與時代精神為何?」,「總統應有的領導特質為何?」以及「安哲秀現象是什麼?」分別提出了保守派與進步派的觀點。從這兩人的思維與對辨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出在韓國,「保守」與「進步」兩派支持者,各自對於政局如何解讀,以及真正關心的焦點。

我們絕對可以完全相信,這兩位文壇耆老大將都充分相信他們對自己所觀察到現象的解讀。而之所以可以對相同現象,提出如此大相逕庭的解讀,也正是民主體制下的寶貴資產。不過他們辯論中所透露出的思維邏輯,相信台灣人讀起來絕對不會陌生。以此,我將報導中的內容簡單整理如下,做為觀察此次韓國總統選舉的註解:

一、關於時代精神:

李文烈認為:現在是亂世,危機的時代需要實力派的指導者,所以支持朴槿惠。

白樂晴指出:舊時代可以取代新時代嗎?這是這次大選的核心議題,所以主張文在寅應該當選。

二、關於這次大選的意義:

李文烈:表面上看來很簡單地分成了兩大陣營;但以大的框架來看,跟過往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以內容來說,因為「單一化」過程的離合集散,讓人感到更為混亂。雖然有人說安哲秀現象是對既有政治厭惡感的時代精神,但實際上安哲秀是以「政治工學」製造出來的人物。

白樂晴:金大中總統為了掌權,與理念完全不同的勢力聯合為 DJP 聯盟,又靠著李仁濟(分裂)效果才好不容易執政。盧武鉉總統雖然最終破局了,但亦曾與鄭夢準進行整合。這次在保守與進步的集結下,兩陣營可以創造出實力相差無幾的局面。分斷體制下的大韓民國可以走到這樣的局面,是足以自傲的事情。

三、關於韓國需要的領導者:

李文烈:總統需要的是,決斷力、突破力、仁化力(道德感化力)。我同意朴槿惠的形象有爭議,但面對北韓試射飛彈的同時,更堅定我支持朴槿惠的心。此外不能理解文在寅以盧武鉉的繼承者來訴諸選民支持的意義,盧武鉉的自殺或有可同情之處,但畢竟其最後一幕是接受賄賂罪的調查。

白樂晴:總統需要的是,對於公共性的認識、疏通能力、洞察時代趨勢的能力。文在寅雖被質疑缺乏政治能力與魅力,但是因為除了文在寅之外,還有安哲秀和沈相奵(進步正義黨)等不同派系人的支持,可以成為不同於以往型態的總統。雖說朴槿惠的對北關係可能比李明博緩和,但是新世界黨的保守集結,卻是不問個人與理念的差別的「老舊既得利益勢力」的總集結。

四、關於安哲秀現象的解讀:

李文烈:安哲秀現象是需要安哲秀的人,像是製作阿凡達一樣所創造出來的。在進步勢力與親盧勢力之間,因有必要性以及符合相互性,以此創造出來的就是安哲秀現象。

白樂晴:安哲秀現象反應的是希望能達成世代交替的國民渴望。安哲秀現象與過去第三勢力有很大的不同,而之所以會形成聯合的勢力,其最大的理由在於「這是國民希望的事」。而文在寅安哲秀兩人在以政權交替來進行時代交替的目標上是一致的,他們的政見,依照專家的看法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一致的,如果有人說這是計畫好刻意促成的事情,這是不正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