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16日)下午兩點左右,「統合進步黨」總統候選人李正姬宣佈,為了要阻止朴槿惠執政的可能並完成政權交替,因此決定退選。是以,原訂晚上八點進行的三者法定電視討論會,將「被迫」成為唯一一次兩強辯論的機會。她的退選宣言如下:

李正姬率領「統合進步黨」黨職人員,招開退選記者會。
 
[李正姬候選人退選記者會全文] 
親愛的,尊敬的全體國民,我是統合進步黨總統候選人李正姬。
今天,我為了要達成訴求進步民主改革勢力合力來實現政權交替的國民的熱望,辭去總統侯選人的位子。
親日的後裔,老舊與腐敗的維新獨裁的根脈,朴槿惠新世界黨選人的再執政是對國民的災難,是不能回頭的歷史的退步。
為了能走向以勞工與農漁民等庶民一同生活的新時代,南與北化解與團結的統一之路,我們必須要實現政權交替。
即將來到的12月19日,請出來投票。我們將終結絕望。我們將開啟進步的未來。謝謝大家。
2012年12月16日,統合進步黨總統候選人,李正姬。

 
事實上,支持率僅有百分之一左右的李正姬,其退選實在並不令人意外,但她選擇退選的時機以及方式,卻是這兩天韓國各政論節目中討論話題之一。

有些觀察家認為,李正姬必定會退選,有些則認為不見得一定要退選,理由皆是,在目前這個階段,就算李正姬自行宣佈退選,她的名字還是會出現在選票之上,事實上意義不大。但大部分觀察家也認為
,如果是為了「統合進步黨」的發展,以及避免落入朴槿惠之前只是來騙政黨補助金的質疑,李正姬退選的時機可能是在電視討論會中宣佈,或是討論完之後的隔日。

而李正姬今天下午的宣佈退選,其實是以犧牲「統合進步黨」來換取政權輪替的可能性。因為,朴槿惠自始至終避免與進步派陣營進行一對一的電視辯論(如果看過五年前朴槿惠與李明博單獨電視辯論會者,相信都對朴槿惠一對一時辯論的表現印象深刻)。因此今晚的法定電視辯論會,可說是本屆大選中,唯一一次可以讓南韓選民,將兩大候選人好好地一對一來比較的機會。

也因為李正姬退選,讓今天的電視辯論會顯得比較緊湊與聚焦。但或許是連日總統大選的行程使得兩位候選人過於疲憊,以至於時有出現精神不濟的恍神狀況,得要主持人提醒之下才能確定是指定討論還是自由問答時間。

 空下來的那張椅子,原本是準備給李正姬的位子。
 
由於這次的議題是「社會、教育與科學技術」,算是朴槿惠比較熟悉的領域,因此感覺起來準備算是很充分。而雙方亦針對教育費用、「非法競選疑惑」議題、科學技術部徹廢事件展開攻防。事實上就邏輯思辨與反應上來說,文在寅雖然略勝一籌,但朴槿惠也沒有什麼失誤。而雙方準備最精彩的,我認為是訴求選民的最後一段發言。以下並非完整發言內容,而是憑我的記憶,輔以一些新聞報導,所記錄下來比較重要的片段,按照發言順序紀錄:

民主統合黨候選人文在寅:

過去五年間,如果您認為所付託國政的李明博政府與新世界黨政權做的很好,可繼續下去的話,就請繼續支持;如果認為做不好的話,請換掉它。我會以李明博政府的失敗做為反面教材
。比其他更重要的是,我將會成為與國民共同溝通和同行的總統。不只是派系,我還要超越政黨和理念,組成大統合的內閣來進行「統合」政治。我會經常與在野黨協商國政,提供與國政相關的重要情報。結束敵對與憎惡的政治,進行向上提昇與統合的政治。不論做得好或是做不好,都將接受國民的評判,請以政權輪替來展開新政治與新時代。

新世界黨候選人朴槿惠:

我們應該要超越政權輪替,來實現世代交替。政權已經更換過很多次了,雖然曾選出過庶民總統與經濟總統,但民生並沒有變得更好。國民們因為經濟問題之故,再也沒辦法忍耐下去,所以才誕生了現在的政府。文候選人是那時候已經接受評判的核心成員,沒有說政權輪替的資格。我沒有子女,只有大韓民國國民。從政十五年來,雖然有很多孤單與辛苦之時,但因為背後有國民的支持,我才能走到這裡。總統的任期雖然只有五年,但責任卻是無限的。總統必須負起國家的安保,國民的安全與生活。我將以十個孩子都不餓著的母親之心,來回報大韓民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