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亞流行文化講座系列(四)

    題:「動談漫話:探訪日本動漫中宅男腐女異想世界

 

主講者:王佩迪博士

與談者:劉定綱博士 

主持人:董思齊博士

 

時      間:2015225日(週三)晚上七點~九點半

地      點:福州街十一號 滴咖啡 / 劉真故居

主辦單位:益思特亞細亞研究坊

協辦單位:東吳大學社會系/東亞研究中心、滴咖啡                       

講座報名網頁: http://goo.gl/forms/NoySOAY1jA

 

 

活動宣傳海報: 

 

 

講座內容提綱:

日本的動漫產業以全球為範圍,不僅創造出巨大的經濟效應,產生了莫大的文化影響,亦使「宅經濟」成為受到世人矚目的文化經濟現象。不過,深受動漫影響極深的「宅男」與「腐女」們所從事的粉絲消費與創作行為,在透過數位科技之助而更加活躍、創造更多市場經濟價值的同時,卻時常受到許多社會大眾的不解或誤解。本次講座邀請到長期從事日本動漫文化研究,並且正在編寫台灣本土《動漫社會學(暫定)》的王佩迪博士,為我們解析日本動漫產業與粉絲所產生的經濟、文化與社會之互動影響。王佩迪博士過去在多所學校首度開設《動漫文化與社會》(台大社會系)以及《動漫文化與性別》(交大通識)等課程,廣受學生歡迎並熟知日本動漫文化的發展趨勢。她將以社會學的視角,帶領我們深入剖析那些著迷於動漫世界中的宅男與腐女們的內心世界。而本次講座亦邀請到協助王佩迪博士企劃出版《動漫社會學》一書的「奇異果文創」創意總監劉定綱博士來進行與談。專長為消費社會學並實際從事文創工作的劉定綱博士,將從其專業出版人的角度,分享他對於日本動漫文化與產業的看法。文化與產業的對話、理論與實務的交流,透過王、劉兩位博士的對話,相信能讓我們對日本動漫的影響,產生更深入與更生動的理解和體會!

 

 

本次活動主講者簡介:

 

本次活動與談人簡介:

 

 

本次活動主持人簡介:

 

 

 

活動場地簡介:

 

 

關於活動主辦單位:

 

「益思特亞細亞研究坊」(EARS: East Asia Research Studio)由一群台灣年輕的學術工作者所組成,目的在於深化台灣的東亞區域研究,致力於跨學門與跨領域之間的學際交流,並以此來促成學術研究成果與台灣社會需求之結合。

 

「益思特亞細亞研究坊」舉辦過之活動:

 

2014.12.23 「韓流來襲:華文世界的韓國流行文化現象」

 

2015.02.06 「翻轉趣玩:從韓劇與韓國綜藝節目的翻譯透視韓流現象」

2015.02.06 「看鑑台灣:台灣視覺藝術產業的發展現狀與前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