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我們的應對之道

董思齊(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

 

我們不熟悉的美國

紛擾多時、舉世關注的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乎眾多媒體預測,雖然希拉蕊.柯林頓的普選票數還是多了一些,但川普則以在選舉人票獲得不小差距之下勝出像是幾個選前被視為決戰關鍵的搖擺州,例如佛羅里達州、俄亥俄州、北卡羅來納州這幾個州被川普所拿下。這樣的結果不僅讓在亞洲的我們大為意外,2008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經濟學家保羅.克魯曼大感意外甚至選舉當晚紐約時報的專欄上說出這是我們不認識的國家(our unknown country

 

克魯曼所說的「我們的當然是所謂的「美國人而克魯曼這樣的指稱,則讓我們不禁聯想到已過世的美國比較政治巨擘塞繆爾.杭亭頓的最後一本著書:Who Are We? –The Challengers to America’s National Identity.(中譯本名為:《「誰是美國人?」:族群融合的問題與國家認同的危機

 

如今從選後出口民調的分析看來,杭亭頓在該書裡面推崇與熱愛那些已經成為少數,同時也不具有重大影響力「建立美國的盎格魯-撒克遜白人教徒與其文化之後代,在關鍵的搖擺州,用他們一張張的選票,將川普推上美國總統大位。這樣的美國,不只是美國精英們不熟悉的美國,也是「我們」不熟悉的美國。美國所做出的決定,除了讓在東北亞的「我們」感到意外之外更多的是感到不安

 

這裡所說的「我們」,指的是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經貿以及國防安全議題上,強烈依靠美國的日本、韓國與台灣。

 

在亞洲我們的憂慮

對於在選戰打貿易保護主義外交孤立主義的川普來說,”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讓美國再次偉大)勝出的關鍵口號。在亞洲的「我們」來說,一位在競選期間處處強調「美國優先」、厭惡任何形式自由貿易協定、訴求將撤回亞洲美軍、要求美國盟國的日本與南增加自我防衛能力,並認為最好能發展其核武的這位總統當選人,若其上台之後真的實現競選過程中的言論勢必增加區域內的不確定性。

 

對屬於「我們」之一日本來說,在國會審議的TPP相關法案即便通過,若無美國的背書與參與,長期以來的努力將功虧一簣即便繼續努力試圖推動仍將限於孤軍奮戰,甚至無以回天之勢;若不希望美軍撤出沖繩基地,則勢必需要分擔更多的經費未來川普總統決定撤軍亞洲,獨自面對中國的日本,必將投入更多的軍備費用。雖然對日本來說發展核武的技術並非問題,但最大的問題還是區域不確定性的大增,日、中之間衝突的可能性大為提高

 

屬於我們之一的韓國來說在經貿方面,已簽訂的韓美FTA被威脅要重新審查,既有的自由貿易布局恐將生變;在駐軍方面與日本同樣面臨美軍經費分擔方式之調整,還有駐韓美軍撤回後的國防預算增加以及如何防衛北韓的問題。而在韓美軍事同盟關係動搖之下,面對北韓的核武威脅,韓國發展核武的內部要求聲浪勢必更加提高,北韓之間衝突的可能性勢必大為提昇。

 

「我們」台灣來說,原本希望藉由參與TPP自然而然地與亞太區域其他國家連結期待徹底落空若美國與中國產生貿易戰爭,經濟過於依賴中國市場的台灣則容易遭受池魚之殃;而當日、韓美軍基地撤回,美國只剩下航空母艦與長程飛彈可以管理亞洲之下,中國對台的武力威脅將大增,或許台灣無法像是韓一般直接訴諸發展核武,此時或許得透過購買更多的武器裝備來進行自我防禦。

 

簡單來說,川普總統未來不再執行歐巴馬總統的亞洲再平衡戰略時,台、日、韓三國將面臨到類似的處境:經濟安全的成本都將大幅提高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台灣、日本和韓國)對於美國大選結果的反應會如此相似之原因。

 

面對美國轉身的亞洲,我們該怎麼做?

若留心日本、韓國與台灣媒體此次美國總統選舉的報導,我們可以發現,「我們」這三個國家貿易與安全上有著共同的利益的國家,報導內容與方向上,幾乎一模一樣。一方面對川普的崛起覺得不可思議,另一方面也對柯林頓報以極大之期望。因為在心態上,我們都不希望美國有所改變。若柯林頓勝出,歐巴馬的亞洲再平衡戰略有強化可能,TPP的構想雖可能延遲,但終有實現機會。在亞太地區不會因美國選舉產生太大變化之下,各國的經貿與外交安全戰略也不需要太多的變動。

 

只是,川普的勝選,除制度設計因素之外,背後反應的則是美國人心思變。而共和黨總統與國會選舉的同時勝利,顯示美國人想要改變的方向朝向保守的,先顧好自己為主。這個結合著貿易保護主義與外交孤立主義的保守政權之誕生,反應的是新的「美國利益」,而美國對外經貿與戰略必定會隨著這個新的美國利益而有所變動。

 

而從美國大選結束後的媒體報導我們可以發現,日、韓、台的政府跟川普競選團隊連結薄弱,因此除了祝賀川普勝選之外,皆宣稱與美國關係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並強調將跟川普新政府進行更多的聯繫與對話來做為回應

 

面對美國的轉身離開,我們台灣該如何應對?

 

我們應先看看,亞洲其他的我們會怎麼做。我們之一的日本,預期將會更自立自強,並希望能承擔更多區域中的角色;我們之一的韓國,則可能在強化自主國防之外,修補與中國因薩德建置議題產生的裂縫,同時改善與日本之間的緊張關係以面對北韓的威脅

 

以此,在經貿利益與安全問題與日本和韓國有類似處境的台灣,除了加強了解川普政權及其背後所反映的美國利益之外,強化區域周邊與我們處境相同國家之間的連結(特別是日本與韓國),營造出「我們共同的利益」,則成為美國一但轉身而去時,唯一能做,並且必須去做的工作與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