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人非常尊敬的韓國進步派學者代表人物崔章集教授即將屆齡退休。不捨他離開高麗大學的大學生們,在高麗大學的仁村紀念館為他舉辦告別高大的授課。當天來了上千名學生與各界人士來參與他的告別演說。崔教授跟我個人也有些淵源,所以我也不能免俗的來參與這場盛事。這次的演講是崔教授大學部所開的「人與政治」課程的最後一堂課,因此以「韓國的政治與我的政治學」作為講題。一直到了退休這時,崔教授仍心繫韓國的政治現狀,並且對於最近的燭火示威進行了深入的省思。這學期我在高大也旁聽了崔教授的一個研究所課程,在中間有很多的體會與感想,以後有機會會在寫出來分享。崔教授的最後一堂課講綱足足有十二頁之多,我先把大綱翻譯附上,以後有時間的時候希望能翻譯整篇以作為紀念。(未完待續)

相關報導:
退職前接受「韓民族新聞」採訪: 최장집 “운동의 힘 제도화 하는 ‘좋은 정당’ 필요”
告別演說搜尋 최장집 고별 강연                     
                   


崔章集教授的最後一堂授課講綱(大學部「人與政治」課程)

 

「韓國的政治與我的政治學」

1.      我所理解的政治與政治學

1)我看政治的觀點

l   ToscanaAlborgSeoul 義大利的托斯卡那省(,丹麥的亞伯市(,我的首爾

l   衝突、暴力、權力

l   經驗的、朋黨的、規範的學問

2)對我的政治學的自評

l   批判現實的政治學

l   體系的政治學

l   以對燭光示威的理解為例

 

2.      我的方法論與理論的/哲學的根基

1)      現實取向的研究與對位法的比較研究

l   方法論的機會主義

l   從現實到理論

l   對位法的比較研究

2)      我的政治學的兩個哲學基底:德國的觀念論與英美的經驗主義

l   德國的觀念論

l   英美式的經驗論與自由主義

3)      對社會科學哲學中兩大理論家哲學家的態度:馬克思與韋伯

l   K. Marx

l   M. Weber

 

3.      我的「民主論」

1)      我理解民主的理論基礎

l   最少主義的、程序的民主

l   價值與現實的動態的民主

l   民主的限制與可能性

2)      怎樣的民主主義者

l   實績的民主理論者?

l   穩健的民主論者

 

4.      韓國民主的代表體系的構造與性格

1)      強力的國家與虛弱的代表的體系

l   權威主義的國家遺緒

l   民主與代表體系的變化

l   保守獨占的政黨體系與政治衝突的兩種構造

2)      運動論的民主觀的形成與其結果

l   政黨與運動的分立和退行

l   「運動論的民主觀」的形成

3)      代表體系的自發的結果與啟示

l   上層取向的政黨體制的持續

l   對「沒有反對的統治」和「沒有運動的政黨」的苦悶

 

5.      韓國民主的社會與經濟的內容

1)      韓國民主的社會經記得基礎與變化

l   民主與資本主義市場經濟

l   威權主義產業化與其遺緒

l   IMF外匯危機與新自由主義教條

2)      擁有政治體制與社會的內容尖的妥協的制度化的多樣性

l   韓國的現況:政治角色的縮小與勞動的排除

l   西歐的經驗:政治的積極的角色與勞動的制度性參與

3)      韓國現在的處境與對策途徑的可能性

l   新自由主義教條過激的推進與效果

l   德國最近的成就對策途徑的可能性

l   以路徑變化的要點的勞動的政治的代表體系的參與

 

6.      結語:哪裡可以找到(韓國民主的)出路呢?

l   有哪些人可以找?

l   大學與知識人的角色

l   大學生們

l   運動、官僚?

l   苦苦等待好的政黨與政治領導人的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