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之前所寫的"「江南style」的 B 咖文化"一文,寫作目的在於探討這首歌在韓國所引發的文化現象。而寫作的背景則是因為剛好當時韓國社會中把「安哲秀旋風」與「江南style」,同樣歸類為非主流的 B級文化。也因此,並沒有完全把焦點擺在這首歌的崛起原因,以及其在商業上的成功對文化內容產業所帶來的啟示之上。在此稍微增改一下前文,並希望能把這兩部份的想法說得更清楚一點。而這篇文章打算只用純文字的方式,因為在前作裡面已經有夠多足以輔佐說明我觀點的圖片了。
 

「江南style」的跨國風行與其成功之啟示 
 

近來韓國歌手PSY的歌曲「江南style」,透過反覆的歌詞、混合了電音與 Hip Hop 的曲風,再加上誇張的騎馬舞舞步,不僅在韓國,甚至已經成為全球層次的走紅歌曲。不到兩個多月的時間,在youtube上的點閱次數已超過三億次,並成功登多國音樂排行榜的前幾名,特別在文化自尊心高的英國,竟還攻佔其告示排行榜的第一位


問題意識:不同於過往韓流明星的形象與成功模式


身處台灣的觀眾們,或許對於Rain、寶兒、Super Junior或少女時代等韓流明星在亞州的走紅還能理解, 但對於為何一位微胖的韓國大叔, 竟然可以在全世界的層次上掀起此種騎馬舞的熱潮, 卻一定感到十分疑惑。因此也開始不少人PSY本人,還有江南 style”進行文本上的考察。所以, 許多人也已經知道所謂的江南,是類似台北的信義計劃區; 而這首歌的歌詞與MV內容,也極盡反諷自嘲之意。但, 還是沒有人真的能告訴過我們:「為何這首講述韓國在地故事的反諷 MV,可以跨越文化、跨過區域,在全球層次上受到這麼大的歡迎? 」


「江南style」為何會這麼紅?


有人將江南style的走紅,歸因於其對韓國社會的諷刺; 也有人歸咎於它的騎馬舞很有趣;還有人說,因為他的歌曲很好聽;亦有人認為這不過是種網路病毒行銷的效應。 但事實上,我們也聽過許多歌詞語MV極富諷刺性的中文、日文、 英文或其他語言的歌曲和 MV,也看過許多有趣的舞蹈演出, 並聽過許多好聽的歌曲,更見證過不少在在網路上突然爆紅的影片。但沒有一個能像「江南style」一樣,跨疆越界的獲得普遍地共鳴與迴響。


例如,對身為台灣人的我們來說,MC Hot Dog的「我愛台妹」,不論其歌詞、MV的內容, 或是舞蹈與表演的編排形式,其反諷意謂比「江南 style」 還要強太多了。但諸多類似的諷刺性作品, 為何並沒有辦法如此地紅遍全球? 甚至連在本國本地也只被視為次級的或是另類的流行文化呢?


其實「江南style」之所以能獲得如此之成功,除了K-pop 一貫反覆的音樂節奏與誇張的表演形式之外, 還有幾點值得分析和探討的部份。 因為它正是全球化時代下,文化與經濟的全球化現象中, 表現出在地的文化風格與內含,並透過網際網路與傳播工具, 快速傳播與流通的代表性文化內容商品。


流行的起點:在韓國引起"在地迴響"


在韓國,所謂的江南,是泛指80年代開始,在漢江以南逐漸開 發出來的經濟與生活區域,如同台灣的信義計劃區, 由一片農田變成宏偉的都市建築,在八零年代後期,「江南」 逐漸成為經濟中心,並且成為新潮與流行的代名詞。 因此一提到所謂的江南風尚,原本應該聯想到的是: 擁有姣好面容與健美身材的帥氣男與時尚女所引領的風格形式。 但當外貌普通且過往形象搞笑的PSY一開口就唱到哥哥我是江南 style”時,讓整個讓韓國人都瘋了! 這就像是有人在台灣人面前認真的唱說:「哥哥我是三重劉德華」 的反差感。事實上,在大眾心目中能代表江南style的人, 絕對是那些極為少數的時尚名流,而PSY這樣具有弔詭性的反差宣 言,讓所有的平凡人都不自覺的在心裡上與這首歌就有親近感。


流行的發酵:在韓國興起"在地仿製"熱潮


而讓「江南style」受歡迎的,不只是其與MV對應且反諷社會 現象的歌詞,還在於音樂風格與表演形式。 反覆不斷像是中毒般的歌詞語旋律,原本就是近來K-pop的特色 之一,但誇張形式的騎馬舞, 反應出的則是韓國搞笑藝人的戲謔風格。 風格簡易卻帶有強烈諷刺與戲謔效果的MV, 馬上被許多素人所仿效,做出許多模仿的搞笑作品。 其內容則從日常生活瑣事到對總統李明博的諷刺(「哥哥我是MB style」)都有。而最有意思的是,到後來, 那些真的具有所謂江南style氣味的韓流明星, 也開始參與這類的模仿作品。


流行的擴散:由"境內流傳"到"境外擴散"


江南style簡易卻又風格獨特的MV, 在這個網際網路發達而且錄影工具方便的年代, 馬上就被許多人用來仿效與惡搞,並將之上傳於網路空間之中。 韓國在金泳三政府時代就開始世界化政策的韓國, 已經擁有良好的網際網路基礎建設,再加上三星、LG等電子公司的 大力研發各類的移動式電子器材, 使得韓國民眾很早就熟悉與應用網際網路與行動上網的影音器材。 因此,透過手機app的應用,彷彿每個人都可以搖身一變, 化身成為引領時尚的江南風格。而透過FB或各種社群網絡, 在韓國這樣的搞笑模仿作品一再地被快速地複製、轉貼與流傳。 這也使得身為始祖的「江南style」的MV, 在韓國境內不斷地反覆傳播。與此同時,這個文化現象, 也被對韓國流行文化有關注的外國人所發現,並擴散至海外。


流行的再製:"全球層次"的迴響與再複製


事實上,「江南style」這首歌,跟絕大多數的K-pop一樣 ,都是西方(特別是美國)與日本的大眾文化與其文化形式的混種, 而在其中則顯露出其對都會的想像以及深層的城市風格。 對於不懂韓國社會脈絡或不懂韓語的人,其實很難瞭解「江南sty le」所展現出來的本土文化內含與文化意義。 但透過歌詞不斷反覆與節奏令人會中毒上癮的西方形式曲風, 再加上生動又創新的獨特舞步,這個MV給不懂韓文的人的感覺就只 有一個:「這是個很有趣、很有意思的音樂!」 因此在歐美造成了廣大的迴響, 並造就今日在世界各名勝景點跳騎馬舞的跨國流行文化運動。 是以江南style的風行, 其實也可說是一種在全球化的影響之下, 在地的大眾文化與全球流行文化有機地重組與再現, 並加以產品化與流通的文化與經濟現象。


「江南style」風行世界的啟示


上述透過"在地迴響""在地複製""境內流傳到境外擴散"再 到"全球的迴響與再複製"的過程,希望能簡單的爬梳了「江南st yle」這個MV,現在之所以會全球性走紅的原因。 而透過其全球走紅過程,我們也可以得到一些其之所以成功的啟示:


一、首先,文化商品最重要的是要有能引起迴響的文化內容。江南style 精準的描繪出韓國人對於江南的想像以及自我的嘲諷, 因此在韓國本地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二、其次,文化商品的內容必須要透過與數位平台的結合才能快速地的傳播。 韓國在數位資訊的硬體建設上發展已久, 因此只要有夠好的內容商品,就有機會透過數位資訊平台加以流通與傳播。


三、再來,身為非主流的亞洲文化(相較於主流的好萊塢文化), 若想要跨疆越界地獲得全球性的歡迎, 其外在形式就不能非主流到主流無法接受。江南style的音樂風 格,甚至被許多不懂韓文的外國人誤以為是Lady Gaga的作品,顯見就其曲風是能被普遍接受。然而, 若只是一味的仿效,希望跟主流文化一樣,反而容易遭受失敗(例如 Wonder Girls挑戰美國市場的失敗)。


四、最後、做為影音娛樂事業,最重要的還是需要具備娛樂效果。江南s tyle的騎馬舞非常的簡單易學,更重要的是看起來非常有趣。 因此即便是不懂韓語、不懂江南的意含, 也可以被這個簡易又好笑的舞蹈動作給吸引住。


代結語:非主流文化成為主流的時代契機
  

其實,台灣的網際網路基礎建設以及資訊化條件其實並不輸韓國, 而台灣的創作者可說是一直引領華人流行音樂,因此, 在華人世界中,台灣算是最有條件能做出類似「江南style」 的文化商品。然而,要如何在主流的美、日流行文化市場中, 找到自己的利基,或許可以從「江南style」的成功中, 找尋到一些製作的靈感。


事實上「江南style被主流的韓國本土的文化評論者認為是一種B級文化(相對於主流的非主流文化),但此種另類文化商品在全球市場上的成功,也等於鼓勵所有非主流的創作者,在這個資訊流通的全球時代,可以勇於去突破繼有的窠臼,並且組合各種要素,創作出各式各樣的作品。因為,或許在某一天,各種條件因緣際會之下,原本只是次流行文化的小眾創作,也有機會可以成為引領世界潮流的風格商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