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會好奇,安哲秀的退選是否會對南韓總統大選的民調有影響。朝鮮日報在本日晚間(11月25日)報導了在23-24這兩日間所做的七家民調結果:




 由於機構效應之故,各家民調的民調結果自然略有不同,然而共同的趨勢皆是:兩者的支持率與安哲秀宣佈退選前相比,皆略為降低;此外未應答或回答不曉得的人數則有增多之趨勢。而其中,文在寅支持者中20-30歲年齡層的比例則下降。

上述的圖表,不需要韓文也都能看懂誰佔盡優勢。光看民調的結果,雖然似乎呈現五五波勝敗難料的趨勢,但事實上這樣的結果是對文在寅大大地不利。因為雖然表面上朴在四個民調中領先,文在三個民調中領先,但朴的領先都超過了誤差範圍;文的領先則都在誤差範圍內。對照原本整合破局前的「安+文>朴」更加凸顯了兩天前安哲秀的退選,導致「整而未合」的影響。

事實上,目前的民調比例基本上只是回歸原本新世界黨與民主統合黨的對決基本盤;此外,如果將支持者年齡別的投票率加進來考慮,並予以換算,事實上目前的情況可說是對朴槿惠相當有利的。因為,朴槿惠的支持群年齡較高,投票意願也高;而文在寅的支持者平均年齡較低,投票意願也低。

以下這張圖片所顯示的是,在11月22日時,朴槿惠與文在寅當時兩者對決的支持度(朴槿惠 박근혜47.3%,文在寅 문재인47.0%),若依照2002年的年齡別投票率來換算,朴槿惠可增加1.5%的得票,而文在寅則會減少1.6%;若依照2007年的年齡別投票來換算,朴槿惠可增加2.5%得票,文在寅則會減少2.5%。
 

 
亦即,目前民調的結果將低估朴槿惠的得票率,並高估文在寅的得票率。這也就是說,隨著年齡層投票率的差距,目前的民調與實際投票的得票率可能會有 3%~5%左右的差距,並且明顯有利於支持群較為年長,但投票意願較高的朴槿惠。

不過反對陣營並不是就完全沒有希望,因為目前還有幾個變項還有可能會影響選盤,1.安哲秀是否還有影響力? 2.原本表態支持安哲秀,但並非民主統合黨支持者的那20%的選民會不會投票?會如何投票? 3..朴槿惠對於「過去史問題」的處理是否得當?是否能擺脫政經鬱著以及獨裁者之女的形象  4.在男尊女卑的韓國社會,南韓民眾最終是否真能接受「女總統」的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