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昨晚(12月4日)南韓的法定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原訂主題為外交、對北與安保議題)有幾個小感想:

韓國法定電視辯論會,規定由議員席次有五席以上或民意支持在15%以上的候選人才得參與。因此今年的電視辯論會中只有三位候選人可以參加。左起分別是1號新世界黨的朴槿惠、2號民主統合黨的文在寅,以及3號統合進步黨的李正姬。
 
1.進行討論之前,不少分析家認為由於出現北韓飛彈因素,或許辯論會的主軸會成為文朴兩人圍剿過於「從北」的李正姬。但由於主要候選人對北政策上並沒有特別新的主張,因此對北政策頂多成為「愛不愛國」的爭辯,並且最終意外導致兩個女性候選人的全面對戰。這也印證了,在此次大選中,外交、北韓與安保議題一直不是大選的焦點;

2.文在寅則展現出一副遵守安哲秀「新政治」提案,不使用舊政治相互攻擊的誠意,盡量不進行負面攻擊朴槿惠,並且是三人之中最願意提出政策意見與進行政策辯論者。在整體表現上,算是最中規中矩。然而因為朴與李兩位女性候選人的熱戰,反倒使得文在寅的表現顯得不夠突出;

3.李正姬砲火猛烈從朴槿惠的領導能力到身為親日的獨裁者之後,全面否定朴槿惠的資格。最有趣的是,當朴槿惠質疑如果到最後進步陣營又來個候選人單一化,李正姬宣佈退選的話,那李正姬現在參選的目的,是不是統合進步黨想要騙取選舉輔助金?李正姬的回答是:「我出來參選,就是為了要把你打倒!」由於兩女爭辯激烈,使得文在寅有種被晾在一旁的感覺;

4.朴槿惠在全力反擊李正姬之餘,也對於文在寅的操守進行了負面競選式的攻擊。可惜的是,由於時間的控制上並不算好,常使得朴槿惠沒有辦法在規定時間內把自己的意思表達清楚。不過其照本宣科的說話模式已經有明顯改善,但還是會發生東問西答的狀況;

5.由於辯論會在三人進行討論的狀況之下展開,因此顯得辯論會的時間緊迫,並且無法凸顯出目前是朴槿惠與文在寅對決的態勢。加上在外交、對北與安保問題上,三人實際上都是「冷處理」,因此對選民來說,這場辯論會對於候選人實際政策的理解上並沒有太大的幫助。雖然文在寅在對談上的表現與邏輯思維能力是贏過朴槿惠的,但應不至於對選情產生任何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