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屆南韓總統選舉中,七位登記參選的候選人裡,有三位是政黨代表。事實上真正具有競爭力的,還是新世界黨的朴槿惠以及民主統合黨的文在寅。然而,在首場法定三人電視辯論會中,最新吸引人目光的卻是統合進步黨的候選人李正姬。


誰是李正姬?

 

1969年出生的李正姬,畢業於首爾大學的法律系的李正姬,當年以人文組第一名的身份考進首爾大。除了有律師身份之外,還是「實現民主社會的律師組織女性福祉委员會委员長」以及「根除美軍犯罪運動本部共同主席」和韓國的第18屆國會議員。她之所以成為反駐韓美軍大將,以及關注婦女權益,與一位韓國女性(餐廳的女服務生)被駐韓美軍暴行殺害事件有關。

李正姬很善用 Twitter  podcast(自己錄製的節目為'이정희의 희소식'李正姬的"喜消息"),因此蠻受到年輕族群的歡迎。只是過於「親北」的言論,屢屢招致保守派「從北」的批評。而其從政過程之中,亦發生過黨內初選時,意圖影響民意調查結果的爭議事件,因此是一位年輕、聰明、善用網路政治,但卻有爭議色彩的政治人物。
 
而其所代表的「統合進步黨」,乃是由「民主勞動黨」、「國民參與黨」與「新進步統合連帶」合併而成,最主要的乃是「民主勞動黨」。而李正姬的國會議員生涯,便是從列名為民主勞動黨不分區代表的第三名開始。

韓國網路鄉民對李正姬表現的創意回應
 
12月4號的電視辯論會後,由於統合進步黨的候選人李正姬伶牙俐齒的表現實在是令韓國鄉民們大為驚豔,因此紛紛將其辯論會中的語錄剪輯為影片,上傳至youtube。而套用她的發言,鄉民們也製作出許多有趣的改編歌曲、圖片搞笑短劇。例如,搖滾歌手任宰範(임재범)的 歌曲「為了你」(너를 위해)中的一段歌詞,就被廣為引用來描寫當天李正姬、朴槿惠與文在寅的處境。該段歌詞內容是:내 거친 생각과(我,狂暴的想法,指砲火猛烈的李正姬). 불안한 눈빛과(和不安的眼神,指坐立難安的朴槿惠). 그걸 지켜보는 너(和持守著那些的你,指只能在一旁看的文在寅)。以下這張仿製電影海報算是引發最多話題的仿製作品。


 
這張仿製海報改自2003年的韓國電影”동갑내기 괴외하기”(中文名為「我的野蠻女老師」,韓國名原意為「同個年紀,上家教課)的宣傳海報。講述一個在國外待了兩年,因此回韓國讀高中時比同學們大兩歲男學生,家裡請來幫他上家教課的女老師卻是跟他同年紀的女大學生,兩人所發生的愛情喜劇。當時電影製作公司突發奇想,以동갑(同年)的韓文發音跟통닭(整隻雞)有所類似,因此推出了將DVD盒的包裝做成韓國炸雞外帶的紙盒的兩種限定版,有趣的創意引起了觀眾的注意。

而在這張改編海報上,先將女主角換為李正姬的頭,男主角的頭則貼上雞頭。文案上寫著的字則為:닭대가리 잡는데는
 내가 전문(在抓笨腦袋上,我是專家)2012년 최강 정권교체 프로잭트(2012年最強的政權輪替計畫)통닭내기 과외하기(這句話將原電影標題的동갑改成통닭)。韓文中닭是雞대가리是腦袋,合在一起的雞腦袋(닭대가리)是比喻人笨的意思。連結在一起,以此戲稱李正姬為抓笨蛋高手

網路鄉民對於電視辯論會的評價
 
此外,韓國鄉民們在看完電視辯論會中,寫出很多精闢的觀察。有些實在太好笑了,特別是所用韓文的選字上都有對稱或是押韻,如果懂韓文的話,「笑」果更為凸顯。以下摘錄四則:

電視辯論對話中的李正姬與朴槿惠
 
1.거침없었던 이정희 후보, 당황했던 박근혜 후보, 존재김 미약했던 문재인 후보 (沒有恐懼的李正姬候選人;堂皇失措的朴槿惠候選人;存在感微弱的文在寅候選人)。

2.이정희: 나는 잃을 게 없다, 박근혜: 나는 읽을 게 없다, 문재인: 나는 낄데가 없다(李正姬:我沒有可失去的東西;朴槿惠:我沒有可以讀的東西(筆記本);文在寅:我沒有可以插入的餘地)。

3. 이정희: 나는 혼을 쏟아부었다, 박근혜: 나는 혼이 나갔다, 문재인: 나는 혼자였다(李正姬:我投注了靈魂;朴槿惠:我魂都掉了;文在寅:我獨自一人)。

4.말을 잘 못하는 여자 1호는 여자 3호가 밉다. 그리고 여자 3호는 남자 2호에게 호감을 가지고 있다. 그런데 남자 2호는 사실 다른 남자에게 관심이 있다(不會說話的1號女怨恨3號女。而3號女對2號男有好感。但事實上2號男關心的卻是另一個男人)。

來自保守支持者的批評
 
只是李正姬在此屆南韓總統選舉初次法定電視辯論會中激情的演出,在獲得年輕人叫好與奔相傳走的同時,亦獲得來自媒體和輿論的大幅度批判。

對李正姬之批判,主要是出自於保守陣營的支持者。保守派論者以為其不遵守司會者的討論秩序、不按照設定議題發言與問答,並對於朴槿惠的人身攻擊……等行為,實在是對一同收視辯論會的孩童們做出了很不好的示範(沒有禮貌說);對於根本沒有當選可能性的李正姬,竟然大言不慚地宣示就是為了要打倒目前民調支持第一的朴槿惠,深感其厚顏與不以為然(不自量力說);而制度論者亦對於辯論會中,竟然讓目前支持率僅有0.2%的候選人,享有33.3%的發言時間,甚為不滿,認為壓縮了兩大候選人對談機會,剝奪了選民「知的權力」(制度錯誤說)。

面對這樣主要來自保守陣營的批評,我們應該先回過頭來看,韓國總統候選人法定電視辯論會的參加資格為何。

韓國《公職選舉法》中關於總統選舉法定電視辯論會參與之規定
 
根據韓國《公職選舉法》第82條之2(選舉電視辯論會主管對談辯論會)中第4款(各級選舉電視辯論會參加者資格),第1項(總統選舉)之規定,符合下述三項者之
一,得參與法定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

甲. 在國會有五位議席以上所屬政黨之推薦候選人;

乙. 在之前總統選舉、比例代表國會議員選舉、比例代表市、道億元選舉,比例代表自治區、市、郡議員選舉中全國有效得票總數的百分之三以上得票之政黨所推薦之後選人;

丙. 依照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規則中所指定的媒體機關選舉期間開始日之前三十日開始,選舉期間開始日前日為止之間所實施與公佈的民意調查之結果,平均支持率達到百分之五以上的候選人。


考究其立法旨意,其制度上之所以如此設計,主要是希望在對電視辯論會參加者人數做出限制的同時,尚能廣納具有有政黨支持與民意基礎(國會議席5%,比例票3%,民調5%)的總統參選人,得以參與法定的電視辯論會。
 
由於李正姬所屬的「統合進步黨」目前有六位國會議員議席,因此李正姬雖然民調支持率不高,但仍舊獲得參加法定電視辯論會的機會。這裡所保障的,是李正姬所屬的政黨的民意支持。而這樣的制度設計,也是由於保守與進步兩大陣營主導下最終所決定的立法設計。若不是李正姬的表現過於突出,易不會引起此番的「檢討」聲浪。

事實上,如果兩大陣營候選人,認為三人討論時間不夠,那麼應該要力求法定電視辯論會之外「雙方對談會」或「兩方辯論會」的補救機會。但可惜的是,朴槿惠陣營屢次婉拒來電視台的邀請。因此,來自保守派對於李正姬的指責,其實不但缺乏法理上支持基礎,亦缺乏道德上之正當性。
 
激情,但卻對選情沒有任何影響的演出
 
不過,雖說李正姬的表現真的很突出,但對其民調支持率來說卻是一點幫助也沒有。在兩大黨對決之下,其民調仍舊不到百分之一,而辯論會後的民調中,也僅有兩成左右的人認為她的表現很好。此外,原本文在寅受限於要討好安哲秀支持者的意圖下,只做出較為寬容與含蓄,並且努力聚焦於政策辯論的發言,在對照李正姬的表現之下,反而落得變成沒有存在感。因此,事實上這場電視辯論會對整體進步派勢力的票源擴展上來說,並沒有任何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