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韓總統大選的選情,在安哲秀宣佈自行退選之後,自然而然地呈現出兩強對峙的狀況。但在缺乏公開辯論的機會之下,文在寅與朴槿惠鮮少有正面衝擊與對決的機會,選情持續地走冷,雙方在盡力的鞏固基本盤的同時,也使得整個盤勢偏向對朴槿惠有利。

然而,在法定電視辯論會之後,由於李正姬意外的猛烈砲火,使得選舉開始出現了濃濃的火藥味道,而本日(6日)下午文在寅與安哲秀的正式碰面,亦宣告選戰終於要成為泛保守派與泛進步派的全面戰役。
  


本漫畫出自「韓民族新聞」12月7日的政治漫畫。圖中左上方文字為:「李正姬只是開始而已」,右下方安哲秀拿著砲彈支援文在寅,他的頭上寫的是:「無條件的支援」。
 
根據韓民族新聞的報導(對文"議員數縮小"約定,安回應"政權交替是新政治的開始")在迴避多日後,今日(12月6日下午)安哲秀總算願意跟文在寅會面,並表態為了「新政治」的開始,必須要「政權輪替」,因此願意積極幫文在寅助選;文在寅也表示將實現新政治的改革,同意諸如國會議員席次減少的提議。因此今日兩人的會面,代表了泛進步勢力的正式合流。


在兩人會面之後,雙方陣營的發言人發表了三點共同協議事項:
1.我們兩人堅守新政治實現是歷史呼喚的使命;
2.我們兩人為了國人希望的政權輪替與大選勝利,將更合力而為;
3.我們兩人為了克服大韓民國的危機,大選之後也將緊密地協作。 


文在寅獲得安哲秀公開支持之後的合照,本照片出自ohmynews的相關新聞
 
不過,由於安哲秀在先前曾提出「選舉經費減半運動」,因此以陪同競選車輛進行遊說活動的機會很低(花費較大)。加上時間緊迫,恐怕無法進行大型演說會,是以安哲秀如何「積極地」助選,並如何激發選民支持與投票,將是大選最後十二天最值得觀察的變數。

至於安哲秀的助選,到底能帶來多大的政治效益?依照韓民族新聞「한귀영 1234的分析,近來民調上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希望「政權輪替」(53.5%)者的比例,大幅壓倒希望「新世界黨再執政」(38.1%)的比例,但目前朴槿惠的支持率卻高過文在寅的支持率約在 4%10.8%之間。而如果安哲秀「積極地」支持文在寅,從韓民族新聞所做的民意調查(
直接詢問選民意向)的結果來看,安哲秀對於文在寅的支持或有令文在寅民調上升 6.8%的效果。

但我個人的看法是,由於朴槿惠目前對文在寅的領先頗多,即便安哲秀效應能完全發酵,頂多也只是將民調數目拉至接近或打平。即便能有所超越,其領先幅度相信也將十分有限。若加入年齡層的投票率來看,事實上目前還是對進步陣營來說仍是略為不利的狀況。但在文安合流之下,相信能讓文在寅的民調支持趨於穩定,並且有拉高青年投票率的效果。因此,安哲秀的助選能增加多少年輕人的投票,將是選戰末盤的觀戰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