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國人非常喜歡把幾個名詞的第一個字合起來,創作成新的縮寫字。這幾天一個叫做"십알단"的字,獲得網民的大量關切。

"십알단"是"십자가 알바단"或是"십자군 알바단"的縮稱。其中,"십자가"的漢字是"十字架","십자군"的漢字是"十字軍","알바"的意思是"打工","단"的漢字是"團"。因此這個詞的原意是:「十字架打工團」或是「十字軍打工團」。但因為夾雜了漢字和外來語,所以"삽알단"沒有辦法直接寫成漢字縮寫。

原本這個詞的由來跟 Podcast上 的一個節目”나는 꼼수다”(簡稱나꼼수)有關。在今年的九月27日,這個節目的主持人김어준指出:「有一個大教會的副牧師,在主持一個用網路來宣教的法人團體,但在其twitter上所留的都不是跟宗教有關的留言,而是積極的攻擊安哲秀與擁護朴槿惠。分析這位牧師的 twitter 後卻發現,很奇怪地都是同一個 IP 位置反覆來推他的文。」

因此,一位時事評論家김용민就回應到:「以集中的方式回推文,看起來像是找打工的人來運作的樣子」,因此這些人可以稱得上是「十字軍打工團(십자군 알바단,簡稱십알단)」。

而被指稱為其指導者的,便是曾任「五倫教會」牧師的尹廷勳(윤정훈,音譯)。面對”십알단”的指控,尹牧師表示會接受此名稱,不過他解釋此名稱是「十萬名要讓他人瞭解朴槿惠的遊說團」(10만명의 박근혜 알리기 유세단)的縮稱。只不過由於這個稱號的韓語發音實在是太過於難聽,因此其後他又將此名稱改為「國民幸福團」。

事實上,尹牧師本人後來離開了教會體系,成立與 SNS 有關的網路宣傳公司,主要從事幫政治人物競選之活動。而據聞,他是新世界黨的SNS媒體本部長,教導黨員如何在各種社群網路上幫朴槿惠進行宣傳或惡評對手。

此後,所謂的”십알단”便成為一個特殊用語。對於反朴槿惠的人來說,這就是朴槿惠所組織的網軍。但對於朴槿惠的支持者來說,這是支持朴槿惠所自發性成立的團體。

但這兩天,音為「首爾市選舉管理委員會」在十四日以「在網路上留下惡意留言的方式進行不法選舉運動」的嫌疑告發尹牧師,才使得"십알단"這個字再次成為網路熱門的檢索關鍵字

依照中央選舉法的規定,韓國選舉運動期間,禁止在未登記的辦公室中進行選舉活動。而根據首爾地方選舉委員會的調查,在此間辦公室中聚集了至少七名職員,集體使用 twitter 散佈對文在寅的惡評,並且以反覆回推傳播之方式進行「負面競選」。

加上前日才有服務於韓國「國情院」(韓國的國家情報局)的女性職員在在上班時間於網路上傳佈不利於文在寅言論的事件,使得這間關於朴槿惠的십알단事件,就更加地受到矚目。以下這張照片就是在該辦公室中所蒐集到的證物
 

首爾市選舉管理委員會所公佈在汝矣島一間辦公室中所蒐集到,不法使用SNS進行選舉運動的證物,包括了八台電腦,一台筆記型電腦,還有51項證物。
照片來源,韓民族新聞
 
然而,面對民主黨십알단對新世界黨非法介入選舉的指控,新世界黨馬上加以反擊,反指出民主統合黨支持者前幾日在陪同搜索國情院女職員的過程中,限制了該名女性的行動自由,是對待女性的暴力行為。同時,民主黨在沒有證據之下的這種指控行為,才是真的「黑色選舉」的負面選戰攻勢。

但隨著首爾選管會公佈在該辦公室的蒐證資料後,新世界黨又宣稱,如果有那樣的行為,也都是與黨無關的個人行為。只是令人懷疑的是,如果是個人的行為,那這個在汝矣島的辦公室是由誰出資租下?又是由誰在背後指使?理論上檢方應會朝上述的方向追查案情。但事實上,這起案件之所以會被民主統合黨的支持者所舉發理由很簡單,那是因為尹牧師在支持朴槿惠與攻擊文在寅的七十幾條 twitter 留言上,非常異常地都是在很短時間內由同一個網域 IP 回了大量的推文之故。在將此點向首爾市選舉管理委員會舉發之後,才順利訴諸告訴行動。 
 
只是,由於離選舉已所剩無多,這些案件勢必無法在選舉開始前調查完畢。而在民主統合黨指稱新世界黨在進行「負面選舉」的同時,新世界黨也開始反稱民主統合黨才是在做「威脅柔弱女性的限制人權行動」與「負面選舉」的宣傳戰。因此,此案的後續效應或許不是因此傷害到哪一個政黨的得票,而是在危機意識之下,激發原本支持卻不願投票者的投票動機,並同時將雙方的投票率予以提高。

然而在此案件中,是由於 "십알단" 違反了中央選舉法中「不得非法聚集從事選舉活動」之規定,因此才得以馬上舉發。若為個人非集體之行為,除非一一提起毀謗之告訴,不然似乎很難反擊其惡評的行為。而事實上,這個事件凸顯的是「網路」對於韓國政治的影響能力。

由於擁有高速的網際網路空間,這使得韓國民眾對於網路的依賴性更為加大,而資訊在網路上的傳遞也越來越快速。政治人物為了能夠有效的掌握網路上的輿論,因此加強了在網路上對於自身的宣傳以及打擊對方。回想到台灣過去的經驗,在 Call-in 節目盛行的年代,扣應部隊的存在亦為相同之道理。不論其有目的性的網路惡評效果如何,由韓國的經驗觀之,相信在台灣未來的選戰裡,社群網絡(SNS)勢必會扮演更重要的動員與宣傳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