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稍微提到了日、韓、台的社會壓力,突然聯想到近年來跟韓國朋友往來時的小觀察。

在與韓國朋友其初次見面時所收到的名片上,不敢說百分之百,幾乎百分之九十九以上,都會印上自己的手機號碼與個人常用私人信箱。也就是說,有必要時幾乎可以確定一定能「直接」聯絡到本人。

但相較之下,在過去我所收到的臺灣名片上,有一半以上只會留下單位的電話(頂多附上轉撥號碼),還有單位的聯絡信箱,以至於有急事時,往往得隔一陣子,才能確定資訊是否傳遞到想聯絡的人那邊(雖然,近來收到臺灣朋友的名片上附上手機號碼的越來越多,但比例還是差韓國很多)。

關於此點,根據一位知中友台的知名韓國學者之分享,韓國人很不喜歡找不到想聯絡的人,因此不喜歡沒印上手機號碼的名片,更討厭已讀不回,或是遲遲不回簡訊的人。他們會認為,這樣的人是不值得合作的對象。

此外,去年訪問首爾市長時,與對方市府員工閒談之際,詢問對方朴元淳市長與過去市長有哪些不同之處時,對方的回答之中,有一點讓我覺得非常有意思。她說:「現在我們市府員工可以自行設計與印製自己喜歡的名片樣式了!」

相較之下,在臺灣即使參訪同一單位,接到同一辦公室同仁的名片時,我們也很容易收到各式各樣,各有特色的名片。
알고_넘어가자!_명함_교환_예절!1  

從名片中所透露出的訊息,或許就可以初步觀察到:韓國的名片反應出「快速直接但是格式單一」,這與臺灣的「婉轉間接卻又形式多元」有著極大的不同,並且對應出兩國社會思考與關注點的差異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