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教授新聞》在12月23日公佈了其所選定的2012年,年度代表「四字成語」。


 
韓國《教授新聞》從11年前開始,每年年底都會選定一則足以代表當年韓國社會的「四字成語」。以今年為例,這個四字成語的選擇方式分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由四十名教授構成「四字成語推薦委員會」,每位教授提出兩個推薦成語。而推薦委員會是以教授新聞的執筆群(論說、編輯、書評委員)所組成,並且考量到學科專業、世代別,以及地區別之下,以適當的比例之下組成。在收集完推薦名單的一週之後,先去除掉出處不明的四字成語,留下28個進入候選名單。

第二階段,將推薦委員會所提出的28個候選名單,交由給30名的「事前調查團」教授,進行二次的前期調查,排出其心目中的一、二、三順位。二次審查的組成,是由新聞教授執筆群以及名譽教授組成,同樣也按照專業、世代、性別來分配。而事前調查的結果,將交由「諮詢委員團」來審議。「諮詢委員團」的資格是,曾在「四字成語推薦委員會」活動兩年以上的教授所組成。由諮詢委員團,參照事前調查名單,選出最後五個候選名單。

而第三階段的最終調查,今年是在十日到十九日(大選選舉日)舉行,以電話與線上調查方式來進行。電話詢問(包括電子郵件),是針對教授新聞的執筆群,日刊新聞雜誌的專欄作家,主要大學校長,各教授協議會會長,教務企劃處長等主要職位的教授與大學院長,大學週刊的教授、退休的元老教授與名譽教授……等來實施。今年共針對121名教授調查。此外,全國各大學的教授們,則可以在網路上進行票選,今年總共有505名教授上網填答,因此今年的「舉世皆濁」,是在五個選項中,由626名教授所共同選定出來的結果。(上述關於「四字成語」的選定方式,翻譯自教授新聞的報導)

身為大學教授,特別是具有社論寫作能力以及在高教領域中具有特定職位者,對於韓國社會以及世局的看法,具有一定的指標性作用。因此,每年所選出的四字成語,也可說是韓國高級知識份子中的意見領袖們,對於韓國時局的集體觀感。

本圖片引自韓國教授新聞關於年度「四字成語」的報導
 

若依照政權別來區分:

金大中執政末期得到了2001「五里霧中」、2002「離合集散」的評斷。

盧武鉉時代得到了2003「右往左往」、2004「黨同伐異」、2005「上火下澤」、2006「密雲不雨」以及2007「自欺欺人」的評價。

李明博時代則是2008「護疾忌醫」、2009「旁岐曲逕」、2010「藏頭藏尾」、2011「掩耳盜鐘」以及2012「舉世皆濁」的評語。

從中,我們可以見到韓國知識份子對於時局的擔憂以及對韓國政治社會的觀察。事實上,《教授新聞》用「四字成語」所紀錄下來對進步派主政七年,與保守派主政的五年的評判,真可說是「莫上莫下」(難分高下)。

這亦證明了,政治人物不論如何處心積慮的提出新政策想要轉換其在民眾心目中的形象,但若是言行不符,沒有真的實際作為與改變,民眾絕對是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並會透過適當地方式,在歷史上留下見證的紀錄。

而今,在「舉世皆濁」的狀況之下,要說出:「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既是誑語亦是幻想。事實上,亂世既非由一人或是少數人所造成,其結果亦是集體性的社會共業。不論身處社會中的哪個階層或場域,若只考慮到獨善其身,勢將難免於同流合污。因此,雖然身處不同的社會脈絡,並面對不同的問題,但「舉世皆濁」這個由韓國《教授新聞》所選出的2012年年度「四字成語」,其背後所代表的社會意義,仍足以提供台灣民眾來參考與共同省思。


本圖引自韓國中央日報關於年度「四字成語」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