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憑空閃過的念頭,竟然在極短的時間內就具體實踐~

感謝四個合辦單位的行政奧援,以及多位學界先進的慨然相助。

下週五晚上,歡迎對此議題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參與這個以東北亞區域為中心,連結社會學、人類學、文化研究、國際關係與政治經濟學視野的跨學科領域對話嘗試!

 

cultural forum_s 

 

【文化批判論壇】第106場
東北亞區域的國家想像與品牌打造:自我再現與他者理解

共同主辦單位:文化研究學會、台俄協會、台灣東北亞學會、東吳大學人社院東亞研究中心籌備處 (依筆畫順序)

全球化與象徵經濟的作用在世界各地持續發酵,從區域的文化政治面向來觀察,東北亞各國(台日韓朝中俄)正各自透過自身文化元素,藉由政治、經濟、與產業力量,積極打造自身國族意象,透過符號表徵的溝通模式,意欲在全球與區域舞台上佔有一席之地。

值得玩味的是,這種種打造自我想像文化工程的企圖,在文化產品的製造、流通、消費與再現過程中,原本各國的自我想像,卻往往在有意或無意的轉譯間,產生了不同的「理解」,進而成為一種刻板與既定的國家形象。

本論壇邀請東北亞各區域的研究者,透過勾勒各國打造「國家品牌」與「國家形象」的政經制度和歷史、社會脈絡,加上批判性的文化觀察,探討東北亞各國對自我的再現與他者理解的動態過程,並促進區域研究和文化研究兩種不同研究取向之間的交流與對話。

時 間:2014.12.12 (五)18:30-21:00 (18:00開放入場)
地 點:台灣國際會館
(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25號4樓 偉成大樓 / 捷運松江南京站六號出口)

主持人:殷寶寧 (文化研究學會)

與談人:

魏百谷(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
俄羅斯的軟實力與國家形象之形塑

王文岳(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日本國家品牌塑造的政治經濟分析:軟實力、文化力與經濟轉型

董思齊(台灣東北亞學會)
韓國與朝鮮的國家形象:一個民族兩個國家,三種想像四種意象

陳建源(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
「最美的風景是人?」:台灣的國家行銷與東亞社會的交互想像

何撒娜(東吳大學社會學系)
龍的傳人與惡龍傳說:中國「中央」與「邊陲」的自我想像與交互意像

※ 報名請洽文化研究學會: http://www.csat.org.tw 電話: 0924-009592 
E-Mail: csa.taiwan@gmail.com (網路報名且當天前50名報到者提供便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