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喝在東亞」講座系列 (一)
講 題:「食機歹歹:香港的食安傳說與有機菜農血淚史」

10930122_425882974245734_7931922011011208183_n  


主講者:鄭肇祺(加拿大卡加里大學人類學博士候選人)

與談人:黃舒楣 (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助理教授)
主持人:何撒娜 (東吳社會系助理教授)

時 間:2015年3月18日(週三)晚上七點半~九點半
地 點:台北市福州街十一號 滴咖啡 / 劉真故居
主辦單位:益思特亞細亞研究坊/東吳社會系/東吳東亞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滴咖啡 

香港消費者用上三倍價錢買一把佈滿蟲洞的本地「有機」菜,其實是菜農在瓜棚內放進蝴蝶去咬出來的?

到觀光農場採摘「有機」草莓,並把香甜的草莓送進嘴裡時,卻可能因農藥而變成腫脹的「性感」嘴唇?

外地勞工在大陸種的菜自己也不敢吃?

這些和香港有機農業相關的都市傳說,透視了菜農三十年來的血淚史。面對中國蔬菜的大軍壓境,香港農夫及消費者怎樣反過來利用政治化的邊界,去發展出本地有機農業?他們又怎樣向台灣及外國取經,尋找新的社會及文化定位?對比中國大陸的壞形象,台灣有機農業又如何與香港農業產生貿易以外的互動?

本次講座將從上述食安傳說出發,描繪香港有機農業的歷史,並分析菜農如何在全球化的影響下,於號稱國際亞洲都會的香港裡掙扎求生,成為多元、有機、以及全球卻在地化(glocalized)的社群。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rU6OTsJnR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