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國的「國史教科書國定化」之爭議

(本文發表於國語日報《中學生報》)

 

董思齊(台灣東北亞學會副秘書長)

 

透過正確的歷史教育,讓我們的孩子們正確地認識我們的歷史並以身為公正的大韓民國國民帶著驕傲與自豪來養育與教育,是對國家以及國民的未來非常重要的事情。

韓國朴槿惠總統在青瓦台「首席秘書官會議」(2015)中之發言

 

 

2015年的113日,韓國總理黃教安在「歷史教科書國定告示(公告)說明會」上表示:「由於現行檢定教科書中,說6.25戰爭為韓朝共同責任;而奪走46名大韓民國將士生命的朝鮮天安艦擊沉挑釁事件也未包含其中。……用現行的檢定制度,不能糾正這種非正常的教科書,因此決定改善發行制度,編寫正確的歷史教科書。」他同時明確地指出,現行檢定版教科書大多由民族問題研究所、全國教職員勞動組合等進步左派團體所屬成員編纂,以至於歷史敘述有所偏頗,因此韓國政府計畫在2017年起,將韓國國中的「歷史」以及高中的「韓國史」兩個課目之教科書,由現行的國定、檢定與認定三種方式併行的出版制度,改為統一使用由教育部編審的國定版教科書。

 

簡單來說,目前韓國現行的併行教科書制度中,因審議與出版過程之不同,而分為國定版、檢定版與認定版三種教科書出版方式。國定版是由韓國政府自行編纂審議;檢定版則是出版社編纂後交由政府審議之後再由學校自行選用;認定版則是由教師參與編纂後經學校選定後送國家審議。

 

這三種教科書出版與選用方式各有其優缺點,就各自優點來看,國定版教科書的品質較為穩定且單一用書易於進行考試評量、檢定版的教科書則讓學校與授課教師有較多的選擇權、而認定版教科書則讓現場教學之教師有參與教科書開發之空間。但就缺點來說,國定版教科書有著內容過於單一且易有獨厚特定史觀之疑慮、檢定版教科書則增加了審查之費用與作業時間、而認定版教科書的管理體系尚未完備,且地方與中央編審業務有重複之虞。

 

雖然韓國政府在1973年時,為了配合朴正熙總統(現任朴槿惠總統之父)所推動的「維新憲政體制」,曾實施過「國定教科書化」制度,但隨著朴正熙過世以及民主化之推動與地方分權,教科書之選用逐漸多元化。事實上,在多元價值並存的民主國家之中,多種版本的教科書的存在,提供教師與學生多元選擇,符合民主價值的精神,也是過去韓國政府廢除教科書國定化的原因。

 

然而,為何朴槿惠政府在歷史與韓國史教育上,如此地亟欲以「國定教科書」來取代「檢定版」與「認定版」的教科書呢?

 

這個問題的答案,除了前所引述朴總統與黃總理的發言之外,我們還可以從支持「韓國史國定化」陣營的言論中得知。例如,執政的新國家黨黨代表金武星曾說:「現行的檢定教科書中藏著惡魔的足跡,在選取過程之中也變得被親北左派傾向的鐵鍊所捆綁著。」而國史編纂委員會的金貞培委員長也認為:「不正確的近現代史必須要立即加以改正」。簡言之,朴槿惠政府以及執政的新國家黨認為,目前韓國的歷史教育被左派把持與利用,而為了整合國民意識,並使韓國青少年獲得「正確」與「客觀」的歷史知識,必須由國家來出版「正確的」歷史教科書。

 

韓國社會中也出現諸如「韓國史教科書國定化支持現職教員1000人」、「支持正確的歷史教科書的教授聚會」,以及「支持正確的歷史教科書的知識人」……等打著「新右派」的名義,希望廢除檢認定歷史教科書,並且開發由國家所出版的「正確的」歷史教科書之民間團體。為了推動歷史教科書國定化,韓國政府除了招開說明會之外,還積極製作印刷品與文宣,希望透過對檢定版教科書「錯誤」部份的案例,讓學生與家長支持韓國政府的這個決定。

 

然而,對於韓國政府的這項決定,除受到反對黨強烈批判之外,一般民眾也呈現反對大於支持的態勢。

 

在野的新政治民主聯合黨內人士指出,已開發國家中少有教科書國定化的案例(OECD34個會員國中,僅有土耳其、希臘與冰島使用國定教科書);而朴槿惠總統於2005年擔任在野黨大國家黨代表時,曾公開說過:「我認為與歷史相關之事應由國民與歷史學者來判斷。不論任何政府,對關於歷史之事政權打算裁斷是不可以的。論斷歷史的這件事情,會讓政府獲得這是服膺政權取向的懷疑,每逢政權更迭之際,歷史亦變得必須要重新改寫。」因此,目前朴總統意圖將歷史教科書國定化的作法,不啻為與過去自己之主張相互矛盾的行為。

 

而相對於政府認為檢定版教科書的親北左傾向,進步派理念支持者則認為教科書的國定化是為了美化威權獨裁政權的「親日」行為,意圖將歷史教育導向支持特定政治理念的作法。若跳脫左、右理念之爭,根據數家韓國民調機構在九月中所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韓國民眾在此議題上呈現出「反對教科書國定化」大於「贊成教科書國定化」之趨勢。而自十月中旬之後的多次民調,反對意見幾乎都超過50%,此外反對與贊成的民調差距,少則5.2%,多則高達26.7%,顯見教科書國定化政策並不獲韓國大眾之支持。

 

而根據京鄉新聞在十月中針對歷史教育學界從事者所做的民調,其結果顯示,不論本身是持左派或是右派傾向的學界人士與教師,高達90%表態不支持韓國政府的這項決定。此外,根據推算,在大學教授歷史與社會學的教授中,接近80%發表了拒絕參與教科書撰寫之聲明。而首爾、延世與高麗大學等名校的大學生們,則在學校中以張貼大字報的方式,諷刺朴槿惠的行為是共產主義的行徑。此外,韓國市民與國高中學生則是通過社群網絡的串連,在首爾市中心發動了燭火示威,以此來反對朴槿惠政府的「歷史獨裁」。

 

由於朴槿惠政府所拋出的「歷史教科書國定化」議題受到來自在野黨與市民社會的強烈反彈,預計除了持續引發社會抗議運動之外,亦將影響執政黨後續所提出的各項法案與預算案,並影響明年國會選舉。而即便在總統權至上的韓國,「教科書國定化」在強力推動下成為既定事實,但若將來再次政黨輪替,屆時誰所編纂的教科書才是「正確的」教科書,勢必再次成為爭論之焦點。而關於歷史詮釋的相關爭論與爭議,亦將永無寧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