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夕夜,先派先出我的愛團 카라(KARA),向各位獻上愛與祝福:


 
밝아오는 새해도 풍성한 기쁨 속에 뜻하신바 모든 일을 성취하시길 기원합니다.~願新的一年,您也在豐盛的喜悅之中,所有的心願都能實現。

새해 복 많이 받으세요.(韓式新年賀詞:「新的一年請多多收到福氣」=中文的「新年快樂」「새해 복 많이 받으세요」,其發音類似以下英文 "Say hey, pork, money part~say-yo~" XDDDDDD 如果身旁有韓國人,可以試試這樣說看看。

不過,在跟家人圍爐之際,突然想到一個問題:「哪一年的年夜飯讓我印象最為深刻呢?」在一片杯盤狼藉之中,我想起了2008年獨自一人在韓國的那頓年夜飯。

那一年的春節,由於得撰寫新的研究計畫以申請下一份獎助之故,因此選擇留在韓國自己過農曆年,也是第一次沒有跟家人一起過新年。

還記得那是一個陽光普照卻異常寒冷的除夕夜。中午在線上跟家人打過招呼後便出門去採買食材,準備自己做年夜菜。到地鐵新村站旁邊的 Grand Mart 買了一堆菜回到家後,竟然發現之前系統已略有不穩的筆電,銀幕已呈現藍色畫面並且再也無法重新開機了。

我住的地方離熱鬧的新村並不遠(走路約25分鐘),但事實上是位於延大東門後邊一個與世隔絕小山腰上,由好幾間套房所組成的四合院。

農曆年期間,住宿的韓國學生們幾乎都回家過年去,而外國學生則選擇外出旅遊。突然沒有了網路,彷彿就跟外界斷絕了一切的聯繫,一時之間整個世界似乎只剩下了自己一人。

雖然沒有了網路,但還是得做飯給自己吃。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之下,我給自己蒸了一盅臘肉飯,煮了一鍋香菇雞湯,煎了一條白鯧魚,炒了一盤青菜,還弄了一個泡菜煎餅。此外,還用高腳杯給自己調了一杯以燒酒、七喜跟養樂多做底的養樂多燒酒(偽可爾必斯沙瓦)。

一邊吃著豐盛的一人年菜,一邊獨自喝著燒酒特調,一邊看著當時還無法完全體會笑點的韓國綜藝節目,但一邊又覺得十分無聊難耐。十二點一到,手機陸續傳幾通祝福新年快樂的簡訊。只是,雖說室內有暖氣,然而由於突然之間失去了筆電、失去了與台灣親人朋友連結的網路,窗外凜冽的寒風似乎穿透牆壁,盤旋在整個屋內。

第一次,心中出現了與世隔絕的感覺:沒有人知道我在幹嗎,我也不曉得其他人在做些什麼。

喝完最後一杯酒已經快要一點了,把燈關掉但仍開著電視靜靜地躺到床上。躺著躺著,外頭零下十度的寒氣似乎從床底冒了上來,轉個身打開了電熱毯繼續窩到被窩裡面。

突然,發現自己似乎流下了幾滴眼淚。分不清是因為獨自一人的孤單寂寞(那時想到的是某位留德學長因病不幸過世卻隔了好幾天才被發現的消息)還是因為不知明日的恐懼害怕(那時還不曉得是否能申請到下一份留韓研究的研究獎助)

只記得當時擦掉淚水,強忍著那份突如其來的孤寂感並告訴自己:「過往並非網路世代的留學生,哪一個不是這樣過來的呢?」想著想著,覺得自己實在是太無聊也太沒用,昏昏沉沉中就睡著了。

現在,倒是時常懷念起那時獨自在半山腰小套房中,無人聞問的學習韓語和進行研究的生活。而這張照片,就是從房裡往外看出去的景象。當時,窗外正經歷著七十多年來最大的一場暴風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