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教育部長對於博士失業問題的發言,引起各界議論紛紛。而對於同樣面臨少子化且年產九千名以上博士(20138月與20142月,共計有9089位新科博士)的韓國來說,高學歷者的就業問題也成為韓國政府亟欲解決的問題。其中,因為求職困難與轉職更為不易,使得人文學科與社會科學博士的就業狀況,受到更多的注目。

 

韓國人文學科與社會科學博士的特徵:

 

2014年韓國取得博士學位者為對象來進行統計調查,我們可以發現韓國的人文學科與社會科學的博士有如下的特徵:

圖片4  

  

一、人文與社會學科的博士僅佔28.6%

二、人文與社會學科的女博士比率比,顯得比其他學科高;

三、人文與社會學科博士在學期間工作比率高於其他學科;

四、人文與社會學科平均取得博士學位的年紀(46.7歲,其中,人文學科博士平均為45.5歲,社會科學平均為47.2歲)遠高於全體(41.3歲)。

 

韓國人文學科與社會科學博士的就業狀況

 

若從2012年~2014年的就業統計來觀察,與其他學科相較之下,人文學科與社會科學的博士在就業狀況上有幾個比較特別的狀況:

桌面  

現象一、人文學科與社會科學博士就業狀況中,正規職與非正規職比率差異極大:

1.全體博士學位取得者的就業中,正規職佔65.1%,非正規職佔了 34.9%

 -  但人文學科博士的正規職佔46.9%,與社會科學(77.5%)相較之下,正規職比率低了30.6%

2.全體博士學位取得者中,非正規職的職位類型來看,博士後研究佔38.7%,專業時間講師(兼任教師)佔37.8%,其他則有23.5%

 -  全體的博士後研究比例為38.7%,人文學科僅有3.7%,社會科學則佔5.0%。人文學科與社會科學博士學位取得者中,進行博士後研究者佔極少數。

 -  人文學科與社會科學博士任職兼任教師的比重各自佔了74.5% 66.1%

 

現象二、人文學科與社會科學博士求學過程中未兼職而專職求學者,畢業之後一半以上的就業皆為非正規職

1.全體取得博士學位者之中,求學時未兼職而專心取得學業者的就業狀況來看,正規職佔42.1%,非正規職則有57.9%

 -  人文學科博士全職求學者的正規職比率為22.3%,社會科學獲得正規職者則為33.5%

2.非正規職的工作類型中,博士後研究佔51.8%,全職時間講師佔 36.1%,其他佔12.0%。一半以上進行博士後研究。

在非正規職的就業之中,人文學科全職時間講師佔了84.4% 社會科學則佔了77.8%

 

現象三、人文學科與社會科學的全職就學者中,有一半以上在大學內任職:

1.全體全職就學博士之中57.0%在大學任職,民間企業佔21.4%,一般研究所佔了9.6%

2.人文學科全職就學者中,84.0%在大學任職,其他佔8.4%,民間企業佔3.0%

 -  人文學科博士學位取得者(全職就學者)的在大學就業率(84.0%)與全體(57.0%)相比,高了27.0%

3.社會科學全職就學者之中大學就職者佔74.4%,民間企業佔8.1%,一般研究所佔5.8%

 -  社會科學博士學位取得者(全職就學者)的大學就業率(74.4%)與全體(57.0%)相比,高了17.4%

 -  民間企業就業比率社會科學博士(8.1% 比人文學科博士(3.0%)高了5.1%

 

綜合上述的資料,「韓國職業能力開發院」對韓國人文與社會學科的博士就業狀況做出了如下的評論:

1. 檢視僱用環境,自2012年開始,不論全體博士亦或是人文學科以及社會科學博士,就業率都呈現增加狀況。

 -  但僱用增加是因為大學增加了臨時勤務者的職缺造成的一時現象。

2.人文學科與社會科學博士中,在學時全職就學者的就業率為52.4%,比全體(57.3%)還低4.9%。其中,正規職為27.8%,非正規職佔了72.2%。而非正規職之中,則以兼任教師為大宗,佔了81.5%

3.就業率增加的原因,推測因為大學臨時職位增加之故。而全職就學取得博士學位者,如何能在大學以外的職場就業,則必須由國家來發掘新的職位來幫助人文學科與社會科學博士提高就業率。

 

與台灣狀況概略性的比較與反思

 

事實上韓國人文與社會學科博士的特徵與就業狀況,其實與台灣頗有類似之處。相較於其他學科,兩國人文與社會學科博士的性別比例較為接近,且取得博士學位時的年紀也偏高。至於取得博士學位年紀較高,則或與修業期間同時就業有所關連。以台灣的狀況來說,一部份自然是因為論文撰寫時間較長之故,但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原本有工作者選擇在職進修博士,工作繁重之故,以至於延後其博士畢業時間。

 

而撰寫博士論文期間若無正職工作者,畢業之後就業的困難度極高。與韓國相較之下,台灣由於缺乏「研究教職」(由政府、學校或是企業智庫所設置的研究所職缺),使得台灣博士獲得正規工作的機會相形為少。但台灣博士後研究的機會,卻又高於韓國,這表現在台灣非正規職中博士後研究的比例高於韓國之上。但是,兩國人文社會學科博士共同面臨的問題都是,一方面大多數都想在大學任教職,另一方面,民間業界也缺少對人文社會學界博士的需求,使得人文社會學博士的就業顯得困難許多。

 

人文與社會學科博士的養成不易,但其專業知識卻是極為寶貴的人力資產。因此,個人認為台灣目前在人文學科與社會科學中高等人力資源配置問題,應透過發展政府以及民間企業具有生產力與競爭力的「智庫」來著手。相較於韓國官民營智庫的蓬勃發展,目前台灣政府或是公立學校所設立的專職研究機構為數仍不多,特別是缺少研究人文社會學科的研究單位。而受限於發展願景以及經費問題,使得政黨或是民間企業的智庫和研究所始終無法發展成為專業且具有公信力的研究機構。

 

如何營造政治與社會環境,使得台灣得以出現具有公信力與專業性的「智庫文化」,從而引導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者將其能力與實務需要結合,或許是解決目前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中,高等人力就業問題的可行方案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