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智慧型行動裝置的日益普及,加上年輕人幾乎都靠著諸如 Facebook 或  Twitter 等社群網絡(SNS: social networking system)做為人際溝通的工具,因此使得「網際網路」的「政治應用」變得格外重要,而注重資訊速度的韓國自然更加注重此趨勢與潮流。

 

若考察目前韓國目前主要的社群人際網絡工具,依照其在行動裝置上下載次數之順序,其使用率分別為:1. Kakaotalk Story카카오톡 스토리); 2. Facebook페이스북); 3. Cyworld싸이월드;以及 4.Twitter트위터)。

 
本圖出自底
「亞細亞經濟」今年八月底的新聞,顯示了4、5、6、7這四個月,韓國行動裝置中 SNS 之應用程式的下載順位、增長數目以及利用率。由上而下分別是Kakaotalk、Facebook、Cyworld,以及Twitter。而最右邊的百分比數字則是的使用率。其數字顯示 Kakaotalk 不但是最多人下載,其使用率也最高,下載之後的使用率幾乎達到了95%。

對台灣 SNS 的使用者來說, Facebook 和 Twitter 不用多做介紹,但 Kakaotalk 和 Cyworld 卻是韓國本土所創的社群網絡工具。其中,Cyworld 成名已久,當1998年在其他國家尚未風行部落格之前,KAIST 的六位碩博士生就研發出韓國第一個本土用的社群網站Cyworld。由於韓國實行網路實名制度之緣故,外國人在申請上所有困難與限制,因此雖然 Cyworld 在韓國十分流行,在海外的知名度亦不低,因此韓國版的 싸이월드 主要使用者皆為韓國人(目前 Cyworld SK集團所有)。


而韓國目前最火熱的 Kakaotalk,則是在20103月由app研發公司 Kakao 所推出的簡訊傳送工具。它的功能其實跟台灣目前所風行的Line十分類似,其發展歷程也極為相似(順帶一題,Line的製作社雖為日本Naver,但其母公司為韓國的NHN)。Kakaotalk 雖然一開始只有傳訊功能,但後來發展出各式各樣的社群工具,例如 Kakaostory(類似FB功能)和 Kakaoplus(類似粉絲團功能)。

 

由於上述四個社群網路工具的功能與性質有些不同,因此使用之來做政治宣傳與動員時,效果也會有所不同。相較於性質較為封閉的Cyworld ,由於其推出時間較早,有許多功能被定著在電腦之上,因此在行動裝置的適用上反而變得比較晚。而另外三個社群網絡工具因為可以很方便地使用在行動裝置之上,因此被媒體取 Kakaotalk카카오톡)、Facebook 페이스북)和Twiiter트위터)三個字的韓文拼寫的第一個字,組成了「카페트」(中文發音類似咖配特)的簡稱,用來代表這三個主要社群網路的總稱。


成為政治動員與宣傳工具的「카페트」


目前韓國的保守與進步兩大陣營,在社群網絡的使用上其實有著明顯不同的邏輯與策略。由於傳統的媒體,大多掌握在保守陣營之下,親進步陣營的媒體比例或許只有親保守陣營媒體的一成,因此「社群網絡」便成為不相信主流媒體論述者傳播與分享資訊的場域。基於出現的時間點較早,以及被引韓國青年社群開始引用的時機等因素,因此目前在韓國 Twitter 的使用者以及 Facebook 的使用者之中,以年輕人居多,並且其中進步陣營支持者的比例也較高。

文在寅競選官網上配置 SNS 連結的位置皆列在網頁下方,kakaotalk的圖示較大
 
只是,一方面主流媒體快速並大量化地將其資訊透過手機app程式快速地轉傳,另一方面保守陣營也感受到年輕族群對於資訊快速流通與分享的需要性,因此保守陣營也十分積極地擴展在社群網絡上的宣傳與應用。對比於 Facebook 以及 Twitter 的使用,對照之下 Cyworld 以及 Kakaotalk 的使用者年齡層卻比較平均,而保守陣營也顯得更熱衷於開發這兩個網際網路社群工具的支持者。

朴槿惠競選官網上  SNS連結的位置則列於兩旁,並特別將Kakaotalk放大獨立出來列於右側,與黨官網連結並列
 
保守陣營比較熱衷於 Kakaotalk 的應用,也與韓國社會的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時間點有關。當年紀較長者也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的app功能時,他們一開始會接受的並不是外來的 Facebook 或 Twitter,由本土所開發的 Kakaotalk 才是他們的社群網絡工具之首選。至於 Cyworld ,要一直到2012年的9月推出app 3.0之後,在手機等智慧型通訊器材上才開始能比較方便地使用其 Cyworld 空間(朴槿惠在其自傳中也宣稱自己是Cyworld的愛用者)。因此相較於進步派為多數的 Facebook 和 Twitter,保守派更熱衷於開發 Kakaotalk 上的支持者。

 

本圖出自於朝鮮日報關於兩大候選人SNS使用的報導,圖左至右分別為Kakaotalk plus朋友數目,Twitter 跟隨者的數目,以及Facebook支持文字的數目。其中,各項目中左邊紅色的代表朴槿惠,右邊黃色的代表文在寅。
 

根據朝鮮日報的報導,面對進步陣營掌控Facebook以及Twitter的局面,保守陣營一方面也開始經營這兩個社群網絡,另一方面則積極地切入老少不分的Kakoatalk story空間。因此,目前在 Kakaotalk plus上,加朴槿惠為朋友的人數有43萬4千名左右,加文在寅為朋友的人數僅有29萬7千人不到。至於Twitter上的 follower,文在寅將近30萬5千名,朴槿惠則只有24萬人左右;Facebook上留下同意文字的人數,也是文在寅的將近7萬7千比,高過朴槿惠的盡2萬比。


為了要在「카페트」的言論空間裡面發揮最大化的政治宣傳,新世界黨特別延攬了韓國第二大入口網站 Daum 的前副部長金徹均(김철균,音譯)擔任SNS本部長,除了黨工外又加入約25人左右的工作人員進行SNS的宣傳工作;而民主統合黨則邀請了網路公司 Nowcom 的代表文容植(문용식,音譯),領導約50餘名的工作人員,進行網路作戰。


雖然表面上看來,雙方的行為模式越來越相似,但就我個人的感覺,「保守與進步兩陣營的宣傳手法」還有「保守與進步兩陣營支持者的訊息傳播模式」,仍舊有不同之處。不過,由於這需要比較細緻的「文本分析」做為論證依據,因此我就暫且先不論述我的看法。但我認為,由於傳統民調應答率日益低落且出現結構性誤差的狀況之下,「網路政治」的應用方式以及其對於政治之影響將會受到「業界」與「學界」的重視。是以這方面的研究將會是值得持續關注與研究的有趣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d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